• 2018.02.18
    星期日

兵馬俑赴美展出遭「斷指」
展館只關門不上鎖 中方啟動索償程序

[2018.02.18] 發表
在美國展出的兵俑的左手拇指被折斷盜走,圖為左手原狀(左)及被盜後缺失拇指(右)。(網上圖片)

中國最近向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借出多個秦朝兵馬俑展覽,但其中一個兵馬俑的左手拇指,在去年12月被盜後,博物館職員至上月才發現失竊。聯邦調查局(FBI)人員最終在一名男子家中起回贓物,而中方已啟動索償程序。

據報,該男子是趁參加博物館活動,潛入展館與兵馬俑自拍後,偷走該隻姆指。負責借展的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證實有兵馬俑受損,已展開索償程序,並要求美方嚴懲肇事者。

兵馬俑展覽展期為去年9月30日至今年3月4日,展品包括10個兵馬俑和超過170件金飾、翡翠等文物。FBI表示,涉案24歲男子羅漢納(Michael Rohana),在去年12月21日晚上,參加博物館的「Science After Hours」活動時,與兩名朋友潛入兵馬俑展館。其兩名朋友很快已離開,但羅漢納被指先與其中一個兵馬俑自拍,再偷走其左手拇指。美國《USA Today》報道,展館事發時保安極不嚴密,大門雖有關上但無上鎖,兵馬俑亦只以繩柱圍住。

博物館研究所人員至上月8日,才發現該個兵馬俑失去拇指。FBI調查後,上月13日到羅漢納住所問話,對方承認犯案並即時交出涉事拇指。羅漢納被控以盜竊藝術品罪名。

博物館已收回拇指,將修復受損兵馬俑。館方稱,是保安公司未有做好閉館程序,又指事發後已重新審視保安安排,並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負責人昨日回應《北京青年報》稱,美方博物館已道歉。美國傳媒報道指,被損壞的陶俑價值450萬美元,但陜西文物交流中心稱,「兵馬俑是我們的國寶,其文物價值、歷史價值、美學價值都是無法估量的」。中心稱文物在全球展出超過260次,過往從未發生同類事件,中心已向美方展開索償程序。

(ABC News/USA Today/每日郵報/

澎湃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文在寅:外界對韓朝舉行峰會操之過急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上周訪問韓國時以金正恩特使身分,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盡快訪問朝鮮。文在寅昨日稱,目前討論是否舉行韓朝峰會... 詳情
韓國參與泰美搶灘登陸演習
【明報專訊】韓國派出300名士兵到泰國,同美國以及泰國軍方進行兩棲登陸訓練。這次訓練是「金色眼鏡蛇」演習的一部分。報道指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韓... 詳情
美軍表明續在南海巡航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表明會繼續在南海巡航,不會被中方的填海造地嚇怕。 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停靠馬尼拉灣訪問,海軍少校霍金斯接受美聯社... 詳情
佛州示威促槍管 批特朗普收槍會捐獻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日前發生校園槍擊案的柏克蘭市附近,昨日有幾千人集會,要求政府立法加強管制槍械,又批評總統特朗普及部分政客,收取全國... 詳情
踏入2018年不足兩個月,美國今年已發生6宗涉及傷亡的校園槍擊案,尚有另外11宗的校園開槍事件。總統特朗普及支持擁槍政客將上周三佛州校園槍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