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8
    星期三

教局推家長資訊網 助管教辨自殺傾向

[2018.02.28] 發表
教育局昨推出名為「家長智NET」的一站式家長教育資訊網,提供多名學者和專家分享有關家長教育的短片和文章。(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推出名為「家長智NET」的一站式家長教育資訊網站,針對家長教育做工作,內容包括由專家教家長識別子女有無自殺傾向,指自殺事前有[可尋,若聽到子女因小事惱怒或痛哭,說出「怎樣死最不痛苦」、「做人沒有意義」等,便要加倍注意。

另有升學日程活動資訊

「家長智NET」(www.parent.edu.hk)內容涵蓋親子關係、品格培養、情緒管理、管教子女和生涯規劃等。網站提供多名學者和專家分享有關家長教育的短片和文章,包括如何指導子女做家課、如何管教兒童等。家長亦可透過網頁中的行事曆,了解重要的教育活動時間,例如中一和小一選校及公布統一派位結果的日期、教育講座詳情和報名方法等,講座議題包括學生生涯規劃、理財親子工作坊、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等。

學童自殺問題近年深受關注,網頁有專家文章及短片,教家長如何觀察子女情緒是否出問題。心理輔導員梁燕雲和趙翠嫦撰文指出,家長可留意孩子有否明顯的身體變化,如經常肚痛、頭痛等,又找不出生理原因,或食慾和體重大上大落,睡眠時間大增大減。此外,家長亦可留意孩子生活有否異樣,例如在言談或網上談論有關死亡的想法或細節,以及脾氣是否轉差,會因小事惱怒或痛哭、埋怨自己無用和絕望等。家長一旦發現子女有以上情G,要花時間聆聽,不要立即怪罪孩子。專家強調,多與子女溝通,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絕對有助預防悲劇。

提供專家文章短片 教減焦慮

網站上也有精神科醫生講解如何處理孩子焦慮徵狀的問題,以及減輕子女壓力的方法。精神科醫生許龍杰透過短片介紹減輕兒童壓力的方法,建議家長可以循序漸進幫助子女,減輕他們的焦慮;父母也應避免對小朋友有過高的期望,以及家長要放鬆自己的心情。

更多港聞
「肺炎快速測試」助長者及早醫  1小時知化驗結果 比現程序減16小時
【明報專訊】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統計資料,肺炎是香港人繼惡性腫瘤後的主要死因,數字逐年攀升,2016年因肺炎死亡的人數比起10年前多出近... 詳情
創新耆英課程學3D打印
【明報專訊】「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有9個得獎項目,除了利用創新的方法直接為長者解決問題,亦有項目鼓勵長者善用科技解決自己的生活需...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創科需要大量人才,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於周六(3日)在科學園第三期大展覽廳舉行職業博覽「MakeiTYourCareer@Sci... 詳情
印裔國際通緝犯 周五嚴陣押上庭 甲級犯羈押荔枝角 列「逃獄監察名單」
【明報專訊】印度出世、在港長大及讀書的29歲印度裔男子Ramanjit Singh(文子星),月初在港涉及一宗4.5億日圓劫案落網後被控及羈... 詳情
【明報專訊】被印度警方列為涉及協助恐怖分子活動的香港居民文子星,現扣押於荔枝角收押所。據了解,文子星由於早已涉及嚴重劫案,現已被列作甲級羈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