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小學推一校一社工 幼園試行 小學校長讚計劃具彈性

[2018.03.01] 發表
預算案計劃預留1.38億元在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亦容許小學可按校情選擇有關津貼的使用方式,如購買社工服務、把社工職位「常額化」或沿用現有學生輔導教師等。圖為浸信會天虹小學的社工和學生玩砌模型遊戲。(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近月本港發生數宗駭人聽聞的虐兒案,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在2018/19年度推出小學「一校一社工」和為期3年的幼稚園社工服務試行計劃。有小學校長讚賞「一校一社工」計劃讓學校可彈性處理。

教育局現時為小學設「學生輔導服務津貼」,學校可用津貼聘請學生輔導教師或購買社工服務,開設18班或以上的小學每年可獲至少1名輔導教師或60萬元津貼;而17班或以下的學校只得0.5個輔導教師或30萬元津貼。預算案提出每年多撥1.38億元,18班或以上的「大校」原來由18班起,每多1班增加1.7萬元「額外津貼」,將變成由13班起,每多1班多1.7萬元。政府亦會額外提供「監督指導津貼」。以一間24班小學為例,現時共獲72萬元,下年度會增至約90萬元,這筆錢可用作聘用社工服務,以達到「一校一社工」。

增撥1.38億 配合現有津貼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現時有300多所小學用津貼購買社工服務,但當中有些社工並非持有學位,新計劃的津貼「加碼後」,學校須聘請註冊學位社工;現時亦有100多所小學沒購買社工服務,而是聘請輔導教師,若這些學校參加「一校一社工」計劃,則需要先騰空有關輔導教師職位才可購買社工服務。

津貼加碼 須聘註冊學位社工

浸信會天虹小學現向機構購買社工服務,校長朱子穎大讚計劃給予學校彈性,可讓學校按校情決定「加碼」後的津貼如何使用。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亦認為新計劃可讓學校根據校情彈性安排社工服務。

料明年春節後可開展幼園服務

另外,預算案亦計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04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政府消息人士解釋,屆時社署會邀請非政府機構,按所服務的地區為相關幼稚園制訂服務計劃,包括訂立服務模式,如到訪或駐校等,預料明年農曆新年後可開展服務。

幼園校長盼按需要決定服務

荃威幼稚園校長張如卉認為有關安排要有彈性,如現時部分幼稚園自行向機構購買社工服務,計劃應容許學校繼續向有合作關係的機構購買服務。至於1名社工負責多少所幼園,她認為除了因應幼園人數,還要考慮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人數,以及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等因素。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舊車換電動車 最多減稅25萬  6年車齡持3年 銷狺@換一
【明報專訊】為鼓勵私家車主更換新車時購買電動車,2018/19年度預算案推出為期3年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車主銷狳效6年或以上的舊私家車...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會預留10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以推動更多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據了解,該委... 詳情
減稅免差餉 省5萬中產﹕不覺很受惠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發表,外界批評預算案「厚中產薄基層」,有月入約6萬元的自僱人士稱,因減稅、增加子女及父母免稅額以及寬免差餉一... 詳情
案底纍纍 曾與警駁火挾持人質  槍匪劫東亞總行 警閃電拉人
【明報專訊】沒有蒙面的獨行匪昨午闖入中環東亞銀行總行,擎槍指嚇職員,劫去約7萬元現金,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可見匪徒容貌。警方事後在鬧市荷槍實... 詳情
暴動案作供述遇襲  食環主任口供不符片段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日續審。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作供稱,當晚曾在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