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6
    星期二

卑保不單嚴懲壞司機 好司機更難拿折扣
司機負車禍責任而非車主 一個月諮詢期蒐民意

[2018.03.06] 發表
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改革諮詢期長達一個月。
為打擊危險駕駛司機,省府建議把違反交通規例與選擇性保費掛鉤。
尹大衛

【明報專訊】省府昨日就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的保費制度改革公布一系列建議,並展開長達一個月的諮詢期,蒐集省民意見。省府建議將最高保費折扣的所需安全駕駛年期由現時的20年大幅延長至40年;卑詩省新居民頭三年要繳交附加費;並改由司機承擔車禍責任,而非現時制度下由車主負責。保費制度的改革範圍廣泛,幾乎所有車主都會受到影響。

兼責ICBC事務的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上圖)昨日就如何改革ICBC保費制度公布多項建議。在現行制度下,擁有連續9年安全駕駛經驗的司機(即在ICBC紀錄上沒有擔任賠償一方),便可獲得基本保險(basic insurance)的最高折扣,而選擇性保險(optional insurance)則需要有連續20年的安全駕駛紀錄才能獲最高折扣。在省府建議的新制下,ICBC將把基本和選擇性保險的最高折扣年期同時延長至40年,並表示司機在20年過後仍可繼續賺取額外折扣。但40年最高的折扣是多少,昨日的公布則沒有透露。

另外,現在擁有13年安全駕駛經驗的司機萬一發生車禍,也可獲豁免加保費最少一次,省府建議收緊有關要求,改為擁有20年駕駛經驗以及過去10年沒有肇事紀錄的司機,才可獲得豁免。使用了豁免後,司機之後10年再沒有犯錯,才可獲得第二次豁免,而目前的制度下則是3年。

省府亦建議改變現時由車主承擔車禍責任的做法,改由司機負責。若肇事司機並非車主,賠償一方將會是司機,而車主的保費並不會因此而增加,但卻有可能遭罰款。

當車主購買保險時,會被要求列出該車輛的駕駛者名單,若肇事司機並非名單中人,車主便要繳交罰款,建議金額為250元至1000元。另外,若車主沒有把住在同一住址的人加入保險名單,例如同住子女,而子女卻駕駛父母的車發生車禍,父母要支付的罰款將會更高。省府解釋,做法能鼓勵車主在保單上如實申報駕駛者名單,以準確衡量風險。

省府的建議亦影響到卑詩省新居民,在現行制度下,擁有8年省外駕駛經驗的卑詩省新居民,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保費折扣,但新制下卻需要15年經驗。另外,新省民頭三年的保費將新增額外附加費,但省府並沒有公布費用金額。

為了打擊危險駕駛的司機,省府建議把違反交通規例與選擇性保費掛鉤。輕微違規行為如超速、危險轉線、未綁好安全帶等,三年內犯上第一次可獲豁免,但第二次開始就要調升選擇性保費。

嚴重違規如醉駕、嚴重超速、分心駕駛等,則不獲任何豁免,三年內犯上便要增加選擇性保費。

其他建議保費折扣包括駕駛安裝了自動煞車系統(AEB)的車輛可獲10%基本保費折扣,另外一年內駕駛少於5000公里的車主,亦可獲10%基本保費折扣。

尹大衛表示,省民一直要求改變保費制度,提高公平性,讓高風險司機支付較高保費,而低風險司機則可以享受較低費用。

他呼籲司機把握這次機會就改革制度提出意見,讓ICBC的運作重回正軌並重拾省民信心。省府在有關的宣傳短片中表示,新制度下預料三分二司機的保費會下降,三分一人的保費則會上升。

諮詢期將於下月5日下午4時結束,省民可上網到engage.gov.bc.ca/ratefairness遞交意見書,或把意見電郵至citizenengagement@gov.bc.ca。

更多要聞一
專家促科技執法減意外
有經濟學教授提出,加強超速執法可有助減低汽車發生碰撞事故的數目和嚴重程度,例如在一些交通黑點或偏遠的公路設立車速管制區,並在路段頭尾... 詳情
保險經紀認為卑詩汽車保險公司計劃讓豁免一次車禍肇事責任所需要的時間,從13年無肇事紀錄,延長至20年無肇事紀錄,對於移民到本地的司機影響極大... 詳情
用關稅施壓自貿協議談判 加墨齊拒絕特朗普建議
(華盛頓5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威脅要對鋼、鋁徵收關稅的事宜周一繼續演化﹐特朗普透過推特發表言論﹐稱加拿大、墨西哥是否可避免關稅﹐要看《北美自... 詳情
第七輪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周一結束,與上一輪一樣,3國未有發表聯合聲明,3國也未決定下一個回合談判日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特朗普國際酒店及大廈」(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and Tower,下稱大廈,圖)就日前有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