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1
    星期日

大麻效用影響多未知數
聯邦撥款2000萬元研究

[2018.03.11] 發表
聯邦政府在新預算案內撥款2,000萬元﹐用於大麻使用影響的研究。(CBC)

【明報專訊】參與幫助制訂加拿大大麻指引的科學家說﹐距休閒性大麻合法化只剩下幾個月時間﹐但對於大麻的影響﹐仍有很多未知方面。而聯邦政府剛在新預算案中﹐撥出款項用於大麻研究。

多倫多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資深科學家費舍爾醫生(Dr. Benedikt Fischer)說﹐大麻是一種複雜的藥物﹐對其效果及影響﹐仍有許多不明確之處。

甚至聯邦政府負責大麻事務的國會議員布萊爾(Bill Blair)也說﹐需要更多科學證據﹐在民眾能合法購買大麻時﹐幫助他們作出負責任的選擇。

最新聯邦預算中﹐包括給大麻研究的新撥款﹐5年內2,000萬元﹐款項在加拿大精神健康委員會(Mental Health Commission of Canada)、加拿大物質濫用及癮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Substance Abuse and Addiction)之間分配。

預算中還有近10億元﹐用於3個委員會﹐其中包括加拿大健康研究協會(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資金用於包括大麻在內的研究。

加拿大健康研究協會神經科學、精神衛生及藥癮科學總監維斯(Dr. Samuel Weiss)﹐協調政府就大麻使用的研究。

該研究聚焦12個優先課題﹐但維斯說﹐有一些領域尤其需要更多探討﹐包括神經發育。

維斯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時說﹐「要理解大麻對神經發育結果的影響﹐比如﹐孕前、孕期、胎兒、兒童及青少年大腦的發育。」

他還指出﹐社會亦應更好理解大麻造成的損害﹐「及其對認知功能、駕駛、職場安全的後果。」

費舍爾說﹐大麻合法化帶來更多新問題。

他說:「是否合法化改變使用大麻的人群﹖人們使用大麻的方式﹖短期與長期健康後果如何﹖」

費舍爾表示﹐他還希望聯邦政府在治療大麻毒癮上﹐開展更多研究。

儘管這些問題尚無答案﹐費舍爾認同﹐它們在合法系統下更易獲得解答。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