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豪車銷售稅下月起大漲 有人繳稅達百萬足可買樓

[2018.03.07] 發表
省府調高豪車稅,超跑車主首當其衝。(張伶銖攝)
溫市布勒街夾西2街聚集多個超跑品牌。(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將於下月1日起大幅調高豪車銷售稅,車價12.5萬至15萬以下的豪車稅從10%調高至15%,15萬元以上從10%調高至20%,加上聯邦貨勞稅5%,買一部15萬元以上的豪車,即需繳稅25%。有業者透露,一名超級跑車客戶剛下訂一輛380萬美金的限量超跑,光是稅金即超過100萬元加元。有業者甚至指出,一些比較會精打細算的顧客,會考慮到阿省購買豪車,以節省稅金。不過,掛他省車牌的汽車,只能在本地開半年,屆時換成卑詩車牌,還是需要繳付本省的豪車稅(見另稿)。

溫哥華豪車滿街跑,市民在上市場買菜時看到停車場也停了幾輛超跑,早已經習以為常,而位於布勒街(Burrard)夾西2街到夾西8街更是集合各個名牌跑車,從Ferrari、Maserati、Lamborghini到McLaren等,各種名車一字排開,儼然像是個超跑車城。根據統計,本省2017年售出3.55萬輛豪車,較2016年增加9%。大溫街頭普遍見到寶馬、平治及Range Rovers等歐洲名牌車,大溫更已成為北美每人口平均豪車比例最高的城市。

不過,省府上月公布的預算案中,宣布自下月1日起提高豪車稅。12.5萬至15萬元以下的豪車的省銷售稅增加至15%,15萬元以上增加至20%,令許多銷售豪車的車行擔心豪車生意將不再如過去風光。

有車行認為,本省的豪車稅最高為20%,全加豪車比例次高的安省,豪車稅只有13%,而鄰省阿省則只有5%的豪車稅,由於稅差愈來愈大,一些豪車車主不在本省購買,改去阿省購買,這是可以想像的事。

Ferrari Maserati的總經理Mark Edmonds指出,就算是顧客仍然負擔得起豪車,但在加稅之後,他認為有可能銷售量會下跌,這是一種心理感受,買一輛豪車需繳25%的稅,這對顧客來說,都是一個大數目。他說,有可能顧客會想與其如此,不如去買遊艇,或是去買一間度假物業,這時,省府有可能因為豪車銷售減少而損失原來計劃好的豪車稅收。

Lamborghini Vancouver的超跑銷售經理褚恆指出,車主如果到只有本省豪車稅1/4的阿省購買豪車,因此而節省的豪車稅,在阿省買一間房屋可能綽綽有餘,還有車房可停放超跑,一舉兩得。但他就提醒,阿省購買豪車必須在阿省登記車牌,而使用阿省車牌在本省開車,則依規定只能開半年。

褚恆說,一些仍想買豪車的人士,有可能因為不滿本省稅高,而去阿省購買。他說,一部30萬元的豪車為例,在本省需要付6萬元的豪車稅,而到阿省卻只需要付1.5萬元,相差達到4.5萬元。而一些全世界限量的車種,例如價格超過300萬元的全球限量豪車,例如Bugatti、Koenigsegg或Pagani,則在本省需要付60萬元以上的豪車稅,到了阿省才只需付15萬元的豪車稅,兩者相差達到45萬元,這說明去阿省購買豪車,的確可以省大筆稅款。

褚恆表示,最近剛好有一名顧客購買380萬美金的超跑,省豪車稅加上5%的聯邦稅,需要繳交的稅款已超過100萬元。

不過,他說,該顧客並無計劃到阿省購買豪車,但一部分所累積金錢剛好夠買20萬元或30萬元跑車的人士,即可能為了省稅而去阿省購買。

褚恆還分析為何溫哥華高價車受歡迎的原因,他說,在溫哥華有30萬元即可買一輛林寶堅尼,而同樣的價格在中國卻只夠買BMW X5,於是當那些在中國開BMW X5的客人,看到本地的林寶堅尼的價格,就認為非常值得,不買可惜。

褚恆說,天氣轉好通常是豪車客人上門的季節,目前看起來買豪車的客人仍然不少,但這幾天他已接到很多客戶詢問豪車稅調高的問題,他只好向客戶逐一解釋。

更多要聞一
省財政廳表示,如果省民到阿省買車,之後回到卑詩並需要換成本省的車牌時,除非能證明曾在阿省居住過一段時間,否則也要在換車牌時繳交卑詩的豪車稅。... 詳情
(加新社6日電)美國突然提議加快談判速度﹐在大約4到6周內敲定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論者質疑可行程度。另一方面﹐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 詳情
甘比走廊最快今春表決 女皇公園周圍城屋密度增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區「甘比走廊發展計劃」(Cambie Corridor Plan)第三期進入最後階段,溫市市府將舉行多場說明會蒐集市民意... 詳情
第三期計劃重點增建城市屋,市府指能提高住屋可負擔性,但有本地地產經紀卻指出,甘比走廊的城市屋樓價不菲,以目前市價來說可高達300萬元,絕非一...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央行今天議息﹐市場普遍預期將不會改動現行利率。有經濟師表示﹐現階段加元匯價的上落﹐與加國利率動向並沒有太緊密關係﹐反而更加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