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1
    星期日

溫市倡個人藏毒非刑事化
取經葡萄牙 助減濫藥死亡

[2018.03.11] 發表
溫哥華濫藥過量致死已經成為危機。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向聯邦政府提出建議,要求盡快就個人藏有毒品,實施非刑事化,成為全北美首個提出個人藏有毒品非刑事化的城市。市府發言人指,葡萄牙在實施非刑事化制度多年以來,已看到成效,認為如能將焦點集中在減少傷害及患者治療上,將有助減少因濫藥而死亡的個案。

溫市市府健康城市策略與社會政策執行部門總監薩克(Mary Clare Zak)表示,應對鴉片類藥物危機的重點,應該專注健康而不是刑責。

她說,溫市提出的模式大致上是參考葡萄牙的制度。葡萄牙在2001年實施毒品非刑事化的制度,並將重點集中在減少傷害、治療及支援服務;而非拘捕或判刑的方法,來應付濫藥問題。

據資料顯示,在過去17年來,葡萄牙當地,愛滋病、肝炎、濫藥過量致命以及被監禁的人數都較之前減少。

去年溫市365人濫藥亡

溫市市府最新發布的數字顯示,去年全市共錄得365宗因為過量吸食毒品而身亡的個案,其中在今年1月,死亡人數為33人,雖然較去年1月的51人少,但市府認為,必須採取行動,阻止更多濫藥死亡個案發生。

薩克說:「我們需要正視問題,而非刑事化及將此列為公共醫療問題,是重要的一步。」她解釋,就是因為管有非法毒品會令使用者及提供者轉到地下運作,往往令使用者選擇獨自吸食,而且因為要透過地下提供者販售,他們很難確定這些毒品是否已受污染或含有不明成分,而這亦是在溫市出現的現實情況。

她並指出,葡國的制度成功,是由於它提供了治療、復康等選擇,有了這些配合,非刑事化才能奏效。

雖然溫市市府現時提出的非刑事化建議與聯邦政府的非藥用大麻合法化並不一樣,但薩克指出,市府希望向聯邦政府表達訴求,期望聯邦政府對於其他非法藥物,都能夠採取行動。

除提倡非刑事化外,溫市市府並強調四大方針,以應對非鴉片類藥物危機,包括:加快向循證治療(evidence-based)項目提供撥款、支持能向濫藥高危者提供安全鴉片類藥物的各項創新計劃、支持由曾有濫藥經歷人士進行的去除污名化項目,以及繼續進行防止濫藥推廣。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很多的致命個案都是可以避免的,濫藥問題已經令到救護人員疲於奔命,市府需要以更積極的方案應對問題。

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上月曾表示,非刑事化硬性藥物並不是本國現時正在考慮的步驟,而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去年則在溫哥華說,他支持對個人管有藥物實施非刑事化。

更多加國新聞一
素里槍擊 23歲男子亡
【明報專訊】整合兇案組(IHIT)公布周五素里市槍擊案的死者身分,是來自三角洲的一名23歲男子。警方初步估計,槍殺案與幫派火併有關。 ... 詳情
釋囚擅離中途宿舍 溫警發相追緝
【明報專訊】溫哥華分別有兩個釋囚擅離中途宿舍,遭警方發相追緝。 其中一個擅離中途宿舍的是47歲原住民男子Stanley Porter,... 詳情
A型鏈球菌去年殺逾百加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萬錦市多福醫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發生的3宗嚴重醫院內A型鏈球菌感染事件,已造成一...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加拿大將密切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可能的任何會晤。 ... 詳情
座位燈爆火花冒煙
【明報專訊】一架從哈利法克斯飛往滿地可的波特航空(Porter)班機﹐周六上午因電器起火事故﹐不得不緊急迫降紐賓士域省弗雷德里頓(Fre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