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8
    星期日

白俄使館要求華正名「白羅斯」

[2018.03.18] 發表
白羅斯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資料圖片)
大使館專門發示意圖,顯示本國名稱正確寫法。

【明報專訊】東歐國家白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官網周五(16日)刊文要求正名,表示漢語「白俄羅斯」是錯誤的國名,應當改為「白羅斯」,避免和俄羅斯混為一談。目前,該官網中文已改名為「白羅斯共和國駐華大使館」。

使館文章稱,漢語中「白俄羅斯」的國名是錯誤的,這個國名讓中國人混淆,誤解該國或是俄羅斯的一部分,「我們國家並不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也不是俄羅斯的某個區域,更是沒有『黑俄羅斯』這樣的國家。」

文章稱,聯合國正式文件和該國憲法載明,該國正式名稱為「Republic of Belarus」或「Belarus」。從語言和語義的角度來講,要把這個名稱翻成中文的話,那就應該用「白羅斯」這個詞,即把現在的名稱去掉「俄」字。這樣就不會把該國和俄羅斯聯邦混為一談。

白羅斯是位於東歐的內陸國家,首都明斯克,與俄羅斯為鄰。該國於1991年從蘇聯獨立,國土面積207600平方公里,人口約1000萬。

更多中國新聞
美太平洋司令:中方視北極為新勢力範圍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與俄羅斯合作開發北極石油氣,並商談北極航道沿線的交通基礎建設項目。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5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 詳情
京分店商品標牌列台作「國家」   沃爾瑪致歉
【明報專訊】多間外國企業早前被揭將港澳台、西藏列為「國家」,因而在大陸掀起一陣「反分裂風暴」。美國大型零售商沃爾瑪於北京的分店,上周五(16... 詳情
知名作家李敖過世 享壽83歲
【明報專訊】文壇大師李敖於2015年7月因步態不穩至北榮求診,經診斷為腦幹腫瘤,雖經醫療團隊治療,病情一度好轉,持續惡化,18日上午10時5... 詳情
阿扁衝撞中監四不 踩政治紅線 上台為兒助選
【明報專訊】陳水扁17日晚為兒子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助選,原本台中監獄有條件允許出席,並要求扁需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接受採訪、不談及... 詳情
台頂尖大學排行大洗牌 結果令人超意外
【明報專訊】說到台灣頂尖大學,大家就會很自然地提到「台清交成」(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不過在台灣知名論壇批踢踢(PT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