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1
    星期三

女青年會CEO將任卑詩省督

[2018.03.21] 發表
奧斯汀將出任下一屆卑詩省督。她於2016年獲頒卑詩勳章。(卑詩政府圖片)

【明報專訊】致力協助其他社群,現為大溫哥華女青年會(YWCA)行政總裁的奧斯汀(Janet Austin)將接任古喬恩(Judith Guichon)為下一屆卑詩省督。她指會利用這崗位繼續為男女平等和兒童早期發展等社會議題倡權。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公布奧斯汀將接任古喬恩,成為第30屆卑詩省督,總理於聲明中形容奧斯汀一向致力幫助其他人,「她致力於改善其他人的生活,她是一名傑出的領袖,我知道她會為了盡力代表其省及人民而努力。」

古喬恩自2012年起擔任卑詩省督,即英女王在本省的代表,她將在數周後卸任。古喬恩昨日於聲明中讚揚奧斯汀,「作為一個致力於倡導女性平等和社會改變的人,她是一個極好的選擇在這很好的省份來代表英女王。奧斯汀會繼續在這崗位上去啟發和連繫卑詩省民。」

61歲的奧斯汀昨日接受一媒體訪問時表示,約在兩周前接獲杜魯多來電,她獲悉將出任省督時感到很震撼,指一直認為自己的機會很低和將它忘記。她指,能當上省督是莫大榮譽,在君主立憲制中,省督那憲制角色是關鍵,而古喬恩正展現出這角色的重要性。她續指,一些她長時間以來倡導的議題,如性別平等和兒童早期發展多元化等,她會好好利用省督五年任期而繼續支持。

省督一職為象徵式代表,除出席一些慶典如省長及內閣宣誓任命儀式外,並會給一些獲通過的法案頒御准法令來讓它正式生效。不過,省督在去年的省選後,為誰可掌權本省作出重要決定。卑詩自由黨在省選後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當新民主黨及綠黨合作,對自由黨投下不信任動議及拉下自由黨政府後,古喬恩可選擇再次進行選舉或邀請新民主黨掌管,而她選擇了後者,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成為新省長。

就投票制度應否改為比例代表制的公投,若果在今年秋季獲省民贊成,這制度可能使少數政府出現的次數增加,繼而不信任動議或聯盟政府亦隨之更常出現。奧斯汀提到,這議題是她得悉會當省督後其中一個最先想起的問題,但她有信心可得到最佳的憲法及法律意見。

奧斯汀上任督省後可選擇居住在維多利亞的省督府,但她指會繼續花不少時間在溫哥華。

奧斯汀持有卡加利大學的文學士學位,主修英文;並從昆特侖理工大學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她大學畢業後,曾在阿省政府從事區域規劃和公眾諮詢項目的工作,然後來到卑詩,曾於卑詩房屋局工作。她是社區活躍人士及多個組織的委員會成員,包括運輸聯線(TransLink)、大溫貿易局和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的委員會,並先後獲頒女王金禧勳章(Golden Jubilee Medal)和女王鑽禧勳章(Diamond Jubilee Medal),並於2016年獲頒卑詩勳章(Order of BC)。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