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5
    星期日

持楓葉卡上海移民可以安心

[2018.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我們上海人在溫哥華」微信群主王亦駿對於上海公安發布最新政策解讀,指出國定居人士並不需要註銷戶口表示歡迎。他說,這令持有楓葉卡的上海移民可以安心,不必擔心戶口一旦註銷之後的種種麻煩。

王亦駿指出,上海公安之前公布的戶口註銷政策,有可能是為了先探測風向,了解一般的反應如何,通常如果沒有人反彈,可能就直接實施,但像這次引起國內外的關注,以及許多人提出疑問,而暫時又無針對這些疑問的法令細節,有可能因此才決定將政策緩一緩,並轉個方向,乾脆宣布出國定居人士並不需要註銷戶口。

他認為,這項宣布對於仍持有楓葉卡,但還沒有入籍的人士是大好消息,不用擔心註銷戶口之後衍生的無上海戶口問題。

王亦駿說,他的理解是,那些持有楓葉卡但尚未入籍的人士,已不需要註銷戶口,但如果是已經入了外國籍,例如已經在加拿大入籍,就需要註銷戶口,畢竟中國是只允許一個國籍的國家。

王亦駿表示,無上海戶口對於仍想在中國投資股票、工作、或是繼承父母房屋等上海移民,均產生一些麻煩,因此能夠留住上海戶口,對他們仍是最好。

對於上海市公安局透過官方微博突然公布「現階段上海公安机關對出國定居人員不注銷戶口」﹐經常往返中加兩國的新移民宋先生表示﹕「我認為這可能是上海市公安局意識到先前出臺的政策太草率﹐在傾聽了社會各界人士意見後很快進行了修正。

「本來嗎﹐取消我們這些沒有入加籍人士的戶口顯然既不符合法理﹐也沒有人情。像我情況﹐因為父母健在、我還有幾年就到退休年齡﹐如果把我的戶口註銷了﹐不僅每年回國看望父母不方便﹐而且無法處理國內的事務﹐比如我繳納養老金的年限還差2年﹐如果把我戶口註銷了﹐我怎麼續交這2年的養老保險。如果不能續交﹐那麼我以前交納的養老保險金不等於白交了嗎﹖」

北京協會會長楊寶鳳談到﹕「我是通過各種媒體消息看到了有關上海市註銷出國定居人員戶口的規定。

「不管這些消息報道是否完全屬實﹐我認為﹐如果你註銷入籍(加拿大籍)海外華人的戶口是合理的﹐但如果註銷那些沒入籍人士的戶口﹐那就不合理了。」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據呈交國會的文件﹐杜魯多政府兩年中耗費逾15萬元﹐邀請全國各地人士﹐參加政府發布會。 其中一半即76,431元﹐只花在一場... 詳情
美最大反槍遊行 全球響應
美國國內外逾800個城市響應高中學生「永不」運動(#NeverAgain)號召,昨紛紛展開「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 詳情
為應對校園槍擊案,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個校區想出奇招──在課室放置載滿石頭的桶子,一旦學生遇槍擊時無法逃走,可用石頭擲槍手防衛。這措施惹來爭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