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專家估計曹操墓遭盜7次

[2018.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曹操高陵近日有了新進展。此前,曹操墓曾經被人挖掘過7次,且被認為是曹操墓的2號墓發現,遺體的臉部被砍去,遺體還被從墓葬後室拖到前室。

在2009年的發掘中,考古隊員曾在高陵墓發現一大一小兩座墓穴。《廣州日報》此前報道,曹操墓有7個盜墓洞,專家研判,這堸_碼來過7次不速之客。曹操墓的1號墓空空如也。除一把在墓道通往墓室的地方出土的鐵劍外,再沒有其他文物出土。2號墓中出土了一個頭蓋骨,但只有頭頂和後腦勺,臉部被砍去。

墓室內未見裝放遺體的棺槨,但正室地表土層有若干佈局規則的重壓點,考古專家們認為上面曾擺放過沉重的石質棺槨,棺槨已經被盜墓賊砸碎,墓內可見若干碎片。考古隊在2號墓的土層中發現了一塊方形石磚,刻有兵卒車馬的圖案,專家認定是畫像石。然而,石上有密集有規則的劃痕,遭人為破壞的[象明顯。

其實,滿室狼藉,甚至破壞遺體的行徑,不太符合盜墓賊「謀財」的目的,對此專家們認為,可能盜墓賊進入墓中發現無金銀財寶可盜,於是砸墓內物件泄憤;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宋朝以後曹操的形象被愈描愈差,特別是民憤極大,不排除有人入內毀屍出氣。後一種說法有一個證據是:墓穴堛漸蛚穭W,凡有「魏武王」字樣幾乎都被砸斷。在某個側室,似乎未經粉刷過。專家們認為,這印證了曹操生前提倡薄葬的史料。除了一些武器石牌外,考古人員還發現一張已腐朽不堪的案台、一把古琴和一塊硯台,證實曹操也有「羽扇綸巾瑤琴」的「文治」一面。

更多中國新聞
西藏星空列「世界暗夜保護名錄」
【明報專訊】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近日披露,西藏那曲、阿里暗夜星空保護地3月初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暗夜顧問委員會正式收錄入「世界暗... 詳情
【明報專訊】陽春三月,正是油菜花盛開時節,內地最美的油菜花海之一江西婺源的篁嶺被遊客擠爆,全村僅300人的篁嶺古村,近日每天遊客量達到2萬人... 詳情
商場「種滿」油菜花
陽春三月,正是賞花好時節,內地不少賞花景區的花海人滿為患。江西省九江市有商場將盆栽油菜花搬進商場內,吸引市民前來一覽「田園春色」並拍照留念。... 詳情
簡體字「維他牛」 自稱香港品牌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熱傳寫有「維他牛」「WeiTaNiu」字樣的飲品,包裝盒有簡體字寫荂u檸檬茶味飲料」(檸檬茶味飲料),又標明是「香港品牌... 詳情
殺姊11刀斷頭丟水桶 弟收押
【明報專訊】嘉義縣民雄鄉賴姓男子持刀砍殺胞姊,嘉義檢警昨相驗,發現賴姊身中11刀,其中頸部遭狠割5刀,當場斷頭斃命,慘不忍睹,檢方複訊後聲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