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分析員對油價貿易戰擔憂大於美國加息次數

[2018.03.26] 發表
分析員預計聯儲局今年加息3次不變。

【明報專訊】富達國際市場研究分析員薩姆遜(Ian Samson)說,美國經濟增長強勁、失業率低企,但通脹率依然偏低,不會在短期內上揚。市場質疑美國聯儲局的經濟預測,包括應否下調中性利率的估值,以及央行對通脹目標的「對稱性」有無足夠的重視,預計聯儲局今年加息3次不變。

他又說:「聯儲局已在最近數周改變這種反覆斟酌的取態,數名聯儲局官員的取向出乎意料地自信和鷹派。」聯儲局新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向國會談及展望美國貨幣政策時,措辭尤為自信。他說要避開「經濟過熱」的情況,並未排除2018年加息4次的可能。

大約在同一時間,舉足輕重的紐約聯儲銀行總裁達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今年或有4次加息,但仍會保持「漸進」步伐。一向鴿派的聯儲局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也改變立場,發表題為《探索逆境轉順景的貨幣政策》的演講。

薩姆遜認為﹐加息3或4次沒有太大區別,不擔心今年聯儲局加息對經濟增長和風險型資產造成影響。更令人擔心的是油價急升,或中國經濟硬著陸。

他指出,市場看貨幣政策收緊程度時﹐不應只關注加息節奏,因為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及美國增加發債規模,都有機會為長期債券孳息率帶來上行壓力,市場可能有震盪,除非聯儲局不會加息4次,否則對此亦無能為力。

英皇外匯發表報告說,美元前景仍然低迷,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內閣的政治不確定,人們再次擔憂貿易戰爆發。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說,美元後市走向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美國通脹、美聯儲加息步伐、美國政治不確定及貿易衝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