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3
    星期二

特朗普料提600億元反擊行動 美將再向中國產品徵稅

[2018.04.03] 發表
特朗普周一在白宮出席復活節活動時,未有回應與中國的貿易磨擦。(美聯社)

【綜合報道】中國宣布向美國128項進口產品開徵關稅後,白宮周一表示,總統特朗普將會反擊。外電引述消息指美國最快周五公布新一輪徵稅行動,涉及中國產品總值達600億美元。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對被中國利用感到厭倦,但她補充,美國對通過談判解決可能加劇的貿易戰,仍抱開放態度,指美國希望同中國合作,以達致良好的協議。

桑德斯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指,特朗普正是兌現承諾,他不想美國工人再給人佔便宜,亦不想美國的知識財產遭掠奪,正致力向中方爭取好的貿易協議,但亦準備好反擊。

白宮副發言人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發聲明,批評中國補貼和產能過剩是釀成鋼鐵危機的根源,促請中方不要再針對按照公平原則貿易的美國出口貨品,並停止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和歪曲全球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另外,外電報道,美國星期五將宣布徵收進口關稅的中國高科技產品清單,以報復中國的技術轉移政策,徵稅產品總值500至600億美元,措施可以在兩個月後生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指出,中國不符合經濟原則地將美國知識產權轉移至中國企業,徵稅是迫使中國改變政策。

雖然白宮指總統特朗普將還擊中國關稅措施,中國《環球時報》的評論則指,中國會對美國迎頭痛擊。

《環球時報》的評論則指,中國沒有佔美國便宜,貿易逆差只來自貨物,美國對華服務貿易反是順差,又指現時情況是「貿易順差在中國,利益順差在美國」。

評論指中國並不弱,中美減少貿易聯繫,短時間內中國或比美國多些麻煩,但不用多久,中國市場規模便把美國拋開,美國企業吃大虧。

《環時》的評論又指出,中國不會如一些小國,對美國的霸王條款忍氣吞聲,定將據理力爭,對方揮舞大棒,中方唯一回答是舉起自己的大棒,迎頭痛擊。

更多國際要聞
韓媒採訪遭擋 朝鮮罕見致歉
【明報專訊】韓國藝術團1日在朝鮮首都平壤演出時,韓國記者團被限制入場,韓國為此提出強烈抗議。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2日前往記者下... 詳情
建構朝鮮半島新安全架構  中國拋四方會談 韓不買帳
【明報專訊】據傳中國方面提議,由中美與兩韓等四國建構朝鮮半島的新安全架構,有媒體分析認為,中國意在朝鮮核武與飛彈問題上參與談判並確保主導權。... 詳情
白宮淡化開美俄峰會 桑德斯:11月前不可能
【明報專訊】克里姆林宮首席外交政策助理鄂夏柯夫(Yury Ushakov)2日對媒體表示,特朗普總統日前恭賀俄羅斯總統普京連任成功時,曾邀請... 詳情
不滿馬克龍大刀改革 鐵路工人打頭陣 法國輪流大罷工
【明報專訊】為抗議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工會今天發動為期3個月的輪流罷工。自此啟動的這波罷工潮將影響各行各業... 詳情
印度萬計民眾示威 爆發衝突最少7死
【明報專訊】印度數以萬計「賤民」階層民眾示威,抗議最高法院的一項命令,認為會削弱法例對他們的保護。部分地方的示威演變成衝突,最少7人死亡。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