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3
    星期二

加國收緊移民政策 港人移民難突圍

[2018.04.03] 發表

香港移民本國人數錄得12年新高,本地時事評論員董達成認為,這與香港近年的政治氣候及生活環境轉變有關。移民律師王仁鐸則表示,港人移民人數近年雖有大幅度增加,但相信不會重現回歸前移民潮的規模。

董達成說,89年中英談判以及97年回歸而引發的港人移民潮,是基於香港人對未來局勢感到不安,而近年選擇移民的香港人,則是經過冷靜觀察後所作出的抉擇。

董達成指雨傘運動過後,港人看清現實,本來對中國民主開放抱有希望的人,幻想已破滅,中國和香港政府亦從來沒有打算挽留港人,政治與生活氣氛轉差,令部分人心灰離港。他說由於辦理移民需時,近年的移民數字上升才開始反映實際情況。

董達成又指出,近期中共修憲、港獨言論風波等,或令不少港人更憂慮,他預料移民加國的香港人將會繼續增加。他稱,香港已失去從前擁有的客觀角色,這個重擔將要交託給海外港人,堅持維護法治、民主以及普世價值。

移民律師王仁鐸則表示,雖然香港移民錄得很大的升幅,但實際人數仍不算多,又說即使香港人移民需求增加,也難以重現回歸前的港人移民潮。他解釋,本國移民政策不斷收緊,移民加國並非易事,而「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講求申請人的競爭力,港人未必可以突圍。

王仁鐸又指,本國現時需要的是高科技專業人士,若申請人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以及擁有高英語水平,成功機會會較大,可是不少香港人從事金融業,本國卻不缺這類人才。他又表示,有意移民的港人現時不一定選擇加拿大,台灣和新加坡都是近年港人的移民目的地。

更多要聞一
政治爭拗多 社會撕裂 港人移民首選加澳
香港中文大學最近一期進行的港人移民意欲的調查指出,香港人計劃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不滿香港政治爭拗太多以及社會撕裂嚴重,而加拿大是他們的首選移民國... 詳情
中國應戰 道指一度挫760點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有升級[象﹐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在中... 詳情
安省限制紐約州採購合約 反擊該州設「購美國貨」法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採取行動﹐反擊紐約州本月起生效的「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法律﹐省府限制公共部門﹐向該州供應商發出採... 詳情
或含玻璃碎 比利時啤酒回收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頗受歡迎的比利時啤酒Stella Artois昨日宣布回收。公司稱部分在市面上有售的啤酒內可能含有碎玻璃。 該公司... 詳情
以國暫停安置非洲難民移居 加或收容更多難民助建家園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周一宣布,暫停執行安置非洲難民到歐美的計劃﹐此舉可能令一些非洲難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