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9
    星期一

康德摩根暫停跨山油管工程
指因卑詩省府持反對立場 令股東承擔風險

[2018.04.09] 發表
數千人在3月出席抗議油管遊行。(檔案圖片)
聯邦綠黨黨領梅伊參加示威被捕,今日出庭。(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公司昨日突然宣布,暫停所有跨山油管擴展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 非必要的工程及有關經費,並表示該公司的決定主要是考慮卑詩省府對油管的反對態度,下一步將與各方商討,希望能在5月底前達成協議,可以容許工程上馬。

康德摩根加拿大行政總裁Steve Kean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為了不讓股東冒風險,有必要暫停一切與跨山油管擴展計劃有關的非必要工程及經費。

康德摩根表示,該公司的決定與卑詩省政府反對此一計劃有關。卑詩省政府一直在康德摩根本那比的海運碼頭杯葛跨山油管擴展計劃。康德摩根表示,該公司將與各有關方面諮商,希望能在5月31日前達成協議,允許跨山油管擴展計劃能夠繼續進行。

康德摩根公司的決定對總理杜魯多來說,可說是一大打擊。杜魯多一直堅持,即使民眾抗議及卑詩省政府將此事訴諸法庭,輸油管必須建造。

跨山油管擴展計劃可以將阿省輸往本那比的油量增加三倍,此計劃在2016年已獲聯邦政府批准。

康德摩根表示,該公司將根據是否能在卑詩省興建輸油管並保護股東的情形下,決定是否繼續此計劃。公司需要更清晰地知道,是否可以在卑詩展開工程。

Kean表示,私營公司無法解決各級政府之間的分歧,雖然康德摩根在所有的法律挑戰中,一直保持長勝紀錄,但各級政府之間的分歧,是無法由私營公司透過法律訴訟解決的。

整個跨山計劃耗資74億元,康德摩根至今已花了11億元。

總理杜魯多一直強調,該油管擴建計劃屬於國家利益,必須要興建,而且該計劃能在經濟及環保方面找到平衡。

不過,環保人士日日在本那比的康德摩根設施外駐紮抗議,無視法庭的禁制令,國會議員梅伊(Elizabeth May)、甘迺迪(Kennedy Stewart)也曾在抗議現場因為違反法庭禁令而被捕,將於今日過堂。抗議活動至今已有200人被捕。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呼籲卑詩省長及省政府,結束所有對跨山油管擴展計劃延誤的威脅,不要再拖延工程。他說,跨山油管擴展計劃能夠擴大加拿大自然資源出口市場,且可創造數以千計的中產階級工作。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昨晚回應,假如康德摩根的投資者考慮退出,阿省不排除參加擴建計劃成為其中一名投資者,「阿省不惜一切都要油管興建」。她昨日並未表示阿省可以投入的金額有多少。

聯邦保守黨黨領希爾(Andrew Scheer)形容暫停工程的消息,是加國能源業及工人的噩耗,而總理杜魯多需要就此肩負全部責任,指摘杜魯多沒有採取任何具體措施確保計劃能進行。

更多要聞二
跨山油管擴建計劃工程暫停,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發表積極聲明,環保組織認為是小勝,希望這是「油管末日的起點」,而商界則極度遺... 詳情
德國拘6人謀襲馬拉松
德國柏林馬拉松賽今天鳴槍起跑,吸引3萬6000名跑者參加。比賽開始前,德國當局宣布,逮捕6名疑似要在比賽展開「暴力犯罪」陰謀的嫌犯。 ... 詳情
智能投影「男友」在窗簾 網民:讓人安心但悲哀
單身不可怕,惟獨居女子卻要多考慮安全問題。有日本公司開發一套名為「Man on the Curtain」智能系統,先預錄男子剪影,供獨身女子... 詳情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生物學家及法國生物技術公司Nosopharm聯手研究,發現一種新型抗生素擁有獨特的殺菌方式,有望用於治療抗藥細菌感染,打破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