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9
    星期一

「抗癌神藥」HPV疫苗搶手 10萬中國客專程遊港打針
每支200加元 安省生可免費打3針

[2018.04.09] 發表
圖為一款HPV疫苗。
HPV病毒可導致女性子宮、外陰、陰道及肛門的細胞出現不正常的變異。
年屆15歲至26歲而又未開始性行為的人士注射HPV疫苗最有效。(明報圖片)
圖為成都婦女排隊接受HPV疫苗注射。

家庭醫生吳永光表示﹐HPV病毒可導致女性子宮、外陰、陰道及肛門的細胞出現不正常的變異﹐並可能發展成癌病。在16歲(或更早)以前開始性行為及有多名性伴侶的人士特別容易感染病毒﹐但只要注射疫苗﹐便可大大減低感染及傳染的風險。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攜程近日發布的2017年度出境遊數據顯示,去香港打HPV疫苗位居出境遊十大新玩法榜首,全年共有不下十萬內地人前往香港注射了這種疫苗。同時,HPV疫苗也在2017年登入內地。去年11月,HPV疫苗首先在重慶開打,一上市便備受追捧,甚至出現「搶苗」現象。

家庭醫生王裕佳亦解釋﹐HPV其實有多種不同類型﹐但研究發現﹐眾多HPV病毒中﹐其中9種特別容易引發子宮頸癌﹐目前安省衛生廳提供的九價疫苗便可預防感染這9種病毒﹐防止因HPV引發的癌症有效率可達95%。

但吳永光則認為﹐有不同原因導致子宮頸癌﹐感染HVP病毒只是其一﹐亦有研究顯示﹐從未發生過性行為﹐又或只維持一名性伴侶的女性亦會有子宮頸癌﹐故她鼓勵即使注射了HVP疫苗的女士亦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

年屆15歲至26歲而又未開始性行為的人士注射疫苗最有效。疫苗需分三針注射﹐第一針與第二針相隔2個月﹐第一針與第三針則需相隔6個月。注射疫苗後﹐有效期可達至少10年。

吳稱﹐市府衛生局官員會到學校為合符資格的學生注射疫苗﹐而合乎資格但已離校的人則須主動到衛生局部門查詢。

由於男同性戀者與伴侶發生性行為時﹐肛門、喉嚨亦可能感染該種病毒而致癌﹐又或感染俗稱椰菜花(gential warts)的性病﹐加上男性如身上有該病毒的抗體﹐除可減低自身感染外﹐亦可避免傳染給性伴侶。為此﹐安省衛生廳近年亦將免費疫苗由女生推廣及至男生。

市民除非有藥物保險﹐否則﹐若要自費的話﹐每支疫苗便約售200元﹐3支則盛惠600多元。衛生廳建議﹐接受疫苗的人士應在年滿27歲前﹐完成3支疫苗的注射。

吳稱﹐醫學界根據西人社會所做的調查顯示﹐由於生活習慣及性行為的不同﹐西方女性感染HVP的風險較同齡的華人女性為高。但當華人移民外地後﹐由於生活習慣與性行為模式改變﹐不排除感染病毒的風險亦隨之增加。

對於注射疫苗會否產生副作用﹐王裕佳則稱﹐任何疫苗都可能引起注射者過度反應﹐但疫苗帶來的好處遠超於負面問題。

安省每年有1,090人因HVP病毒而感染癌症﹐其中有254人死亡。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國熱門旅遊區酒店費勁升 斯省最多14% 溫哥華加一成
【明報專訊】根據一個網頁的酒店價格指數顯示﹐加拿大國內及海外酒店住宿費用經過3年沒有調整後﹐去年終於上調﹐平均升幅為2%﹐一些熱門旅遊區升幅...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當局指今年降雪量大,而近日氣溫開始回升,提醒居民慎防出現洪流。 阿爾伯達省環境與公園局(Alberta Envi... 詳情
患卵巢癌等多月做磁力共振 婦自費1100元私營診所做手術
【明報專訊】溫哥華居民帕拉勒(Tamara Parrales)近一年來因劇痛而多次出入急症室,而當去秋醫生告訴她可能患上卵巢癌時,但因輪候公...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一家殯儀館涉嫌欺詐預先安排後事並預繳殯儀費用的客戶。警方於2013年開始調查該殯儀館,發現86名受害人被騙合共接近40萬元。... 詳情
紐省旅遊聖地野鹿為患 大學生倡捕獵誘殺減數量
【明報專訊】加拿大東部紐賓士域省聖安德烈鎮(ST. ANDREWS)原本是東岸風景如畫的旅遊聖地,但近期野鹿為患,不單造成財產損失,更釀成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