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美國政策 外圍環境不明朗 加國企業仍看好經濟前景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周一公布的調查顯示,雖然國外經濟形勢不明朗,加拿大企業對銷售增長仍保持樂觀,看好未來的企業投資和人才僱聘。大多數受訪企業稱,預期不會受到美國政策不確定性影響。

央行在春季商業前景報告中稱,在健康的銷售前景支持下,整體企業信心仍然保持樂觀,儘管有跡象顯示部分指標較1月份稍為下跌。調查報告指出,由於近期需求旺盛,大部分地區的產能和勞動力壓力非常明顯。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自去年7月先後3次提高基準利率,但由於面臨貿易糾紛和競爭力的挑戰,加上加國的強大經濟表現去年有所降溫,預期波洛茲將謹慎行事。調查顯示,企業預期銷售增長步伐在未來一年會加速,亦有部分企業預測步伐溫和,反映出將回歸可持續增長的節奏。部分受訪企業高級經理認為,美國需求增加有助帶動銷售增長,但部分企業預期,保護主義升溫及競爭力下降,或會抵消美國經濟改善的效益。

儘管加國近期正面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以及中美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大多數公司稱暫未見其負面影響。多數企業預期未來12個月不會有明顯影響。

央行調查又顯示,大部分企業仍計劃來年增購機械設備,但程度略低於1月份的調查,而表示計劃加大開支的以服務業最普遍。調查亦發現,招聘意欲「非常樂觀」,在各地區和大部分界別均有所提升。

儘管央行今次調查結果多屬正面,專家認為這未足以支持央行在下周會議上加息。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加拿大利率及宏觀策略師賴茨斯(Benjamin Reitzes)認為,波洛茲沒有迫切需要加息,並繼續預測下一次加息會在7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