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韓正料掌港澳小組 劉兆佳:推港融入大灣區

[2018.04.12] 發表
消息指曾長年在上海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將擔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主管香港事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去年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月就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韓正,將出任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約64歲的韓正曾任上海市長和市委書記,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欲透過韓正推動改革開放的經驗,將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發展戰略,韓正出任組長亦有利統籌大灣區建設。

上一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為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他當時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三,而韓正現時排名第七。新組長人選一直未有定案,過去曾傳出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名字,而3月兩會期間,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趙樂際,分別會見港區人大和政協的安排,令政圈更多猜想。

消息指反映中央更多從經濟看港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韓正的安排反映中央未來將更多從經濟角度考慮香港問題,更多從經濟上照顧香港。有建制消息就說,如無意外,會由韓正主管港澳事務,但亦有人大代表指未有收到相關信息。

韓正曾長年在上海工作,去年8月以上海市委書記身分與到訪的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他當時指上海正推進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建設,在推進過程中,無論在金融、貿易還是航運,香港有很多很好的做法,上海都需要向香港借鑑。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說,韓正在上海接觸很多香港人,了解經濟和金融範疇,亦與國際機構接觸,自己任總商會主席時,韓正曾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希望香港人不要因與內地做生意而降低自己水平或要求,一定要走得更高、更快,讓上海可一直追上來,對韓正印象佳。

劉兆佳認為,中央對港政策清晰,即準確實施一國兩制、遏制港獨,以及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政策已定,韓正是執行政策。他相信,韓正任組長的優勢,是作為黨和行政機關的重要人物(即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副總理),能有兩者支持,又強調韓正熟悉經濟,不代表中央不重視政治方面的政策。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形容,無論誰任組長,都是有名無實的領袖(figurehead),因為無論大小對港決策,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會作最終決定,以掌握全面管治權。

更多要聞
石棺藏屍案 事主首被告任財務中介  女友﹕死者失蹤日曾稱向首被告取錢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事主生前女友供稱,知道事主會推介其他人到財... 詳情
小草獲免起訴 聞被告商殺人以為講笑
【明報專訊】控方日前於開案陳辭稱,案發前首被告曾稱殺死事主便可獲3000萬元,但無透露相關幣值。案中關鍵證人、別名「小草」的何菱瑜昨作供時透... 詳情
WhatsApp詐騙首季270宗超去年全年 涉260萬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首季接獲270宗涉及WhatsApp即時通訊程式的詐騙案,已超過去年同類案件的全年總數,涉及金額約260萬元。騙徒以驗證... 詳情
【明報專訊】「MyCard」為時下最流行的點數卡,其點數可用於不同類型的遊戲,如購買特別武器、秘技及裝飾等。點數以多買多送方式出售,一次過付... 詳情
林鄭稱願檢視資助房屋脫u市價  議員倡建築成本負擔能力定價
【明報專訊】樓價持續上升,居屋及綠置居因分別定價在市場價七成及約六成水平,售價亦因而水漲船高。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承認,上任至今在解決房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