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最少7私小不考TSA 有學校稱回饋滯後 「沒什麼意義」

[2018.04.12] 發表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全面復考,所有官津和直資小學須每校抽取10%學生應考,而私立小學不在抽考範圍內,但可自願全級應考,換言之,若私小不申請全級考,便等於退出小三TSA。本報向多間提供本地課程的私小查詢,最少5所指今年不參加,若連同早前已表態的,至少共7所今年不參加TSA。

林鄭﹕社會大致接受現方案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收到投訴指學校不顧教師反對,一意孤行決定全級應考小三TSA,質疑家長亦無法表達意見。林太回應稱,社會大致接受現有方案,以往操練源頭直指教育局,但局方承諾不看個別學校成績,希望藉此減少操練,並指教育局會有監察措施防止學校操練學生,她亦強調政府反對過分操練,而考不考TSA和操練並非直接的等號。

TSA報告被指沒大作用

私立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和激活英文小學去年都有參加TSA,但今年決定不考,兩校都認為分析TSA成績的學校報告參考意義不大。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姓王副校長說,TSA原意是測試學生基本能力,但近年題目轉趨深奧和題數多,內容傾向模式化,加上學校報告派發時間已是新學年,未起及時回饋的作用,「只能給下一年參考,沒什麼意義」。激活英文小學校長羅煦鈞亦說,TSA過後的報告對學校沒太大作用,「透過平日測考都看到,還可及時了解」。

另外,數所私小去年和今年亦不參與TSA。九龍塘宣道小學校長關美梅說,去年學校用問卷查詢家長意向,較多家長同意不考,加上TSA會佔用兩天,「我們另有活動供學生參加……不如用那兩天參加有意義活動更好」。九龍禮賢學校校長吳玉英則說,認同學校報告可作改善學與教的參考,但「不希望小三生太早面對公開試壓力」,反而小六生便可初嘗考公開試經驗;吳續說,TSA試卷可上網找到,教師會用作評估參考。

「不想小三生太早面對公開試」

自2015年退出TSA的救恩學校(小學部)今年繼續不參加,副校長馮耀章稱校內沒有再討論是否參加TSA,但教師有時會將合適的TSA試卷給學生做,「當做練習」。

香港培正小學校監陳之望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自2016年已退出TSA;而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亦於2015年退出。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早前香港田徑隊員呂麗瑤自揭念中學時曾被教練性侵犯。教育局昨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校園性騷擾提問,指局方沒規定學校通知局方有關性騷擾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讓港生免卻港澳台僑聯招試,以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考內地院校。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昨公布,... 詳情
國際生寫小巴牌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國際事務處前晚舉行手寫小巴路線牌工作坊,讓國際學生與本地生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同時增加他們對香港社會和文化的認識。一眾外... 詳情
概念點對點﹕8700萬fb用戶資料外泄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fb)2018年3月被揭發讓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擅取用戶... 詳情
時事議題﹕中美貿易戰 一觸即發
【明報專訊】經濟全球化促進自由貿易發展,各國在生產、金融和貿易方面緊密合作,雖然有助降低部分生產成本,但同時可能影響本土利益。2018年4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