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STEAM小遊戲:物理學巨人霍金逝世

[2018.04.12] 發表
2008年4月,霍金在喬治華盛頓大學以「我們為何應該去太空」為題發表演說。(圖:資料圖片)
(圖a)

【明報專訊】物理學界巨人、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於3月14日逝世,享年76歲。他生前患有「漸凍人症」,大半生被困輪椅上,不過無阻他以活躍思維探索宇宙。霍金一生鑽研黑洞及宇宙理論,獲譽為繼愛因斯坦後世上最傑出的物理學家!霍金也曾為孩子撰寫兒童科幻小說,他與女兒露絲霍金(Lucy Hawking)合著的《喬治的宇宙大爆炸》系列,以歷險故事介紹科學理論,向孩子推動科普教育呢!

移民外太空?

霍金非常關注人類的未來,他認為地球正面對各種災禍,包括氣候變化、流行病及核戰等,要繼續存活便應考慮移民其他星球,開發相關技術。月球與地球接近,且人類已有登陸經驗,兩極或有冰,可轉換成氧氣;火星兩極也有許多冰,而且火山將礦物和金屬帶到表面,可供利用,兩個星球都是不錯的選擇呢!至於水星和金星都太熱了,木星和土星則是氣體行星,沒有固態表面,所以不宜居住。

■小遊戲

哪兩個星球比較適合我們移居?快找出前往路徑吧!(圖a)

■知多點

為什麼我們要探索太空?

探索太空需要投放大量資源,值得嗎?霍金認為,就像從前歐洲人送哥倫布去冒險一樣,有些人覺得浪費金錢,結果哥倫布發現了美洲,改變了世界。霍金相信,探索太空的影響比這更深遠,有機會改變人類未來,甚至決定我們有沒有未來!

◆「試試去理解你所看到的東西,好奇什麼令宇宙存在,保持好奇心。」——霍金◆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15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