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fb管政治宣傳 政黨悲喜參半 倘尺度太緊 選舉催票或棄用

[2018.04.12] 發表
民主黨創意媒體部委員黎敬瑋表示,facebook去年中實施新措施調低非廣告帖文的自然接觸率後,該黨帖文對用戶的接觸率大幅下降,該黨計劃減少使用facebook宣傳。(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出席美國聽證會時,承諾加強監管牽涉政治宣傳的帖文和廣告以及打擊「假新聞」。facebook香港發言人指出,會增加檢閱團隊人手,標明有關政治廣告或政治宣傳的廣告,並不斷優化相應措施,包括標示帖文發布帳戶的背景資料(見表)。本港資訊科技專家估計,facebook未來可能僅允許認證帳戶(有「藍剔」標示)發表有關政治的帖文,更指若facebook可能加強審閱政治帖文的真偽,包括「選情告急」等難以驗證的帖文均會被禁止。香港民主黨指會減少使用facebook作政治宣傳。

明報記者 李以莊

負責民主黨網絡宣傳的創意媒體部委員黎敬瑋表示,該黨於2016年前在facebook的政治宣傳,能鞏固該黨既有支持者,亦能開拓年輕人票源。該黨於2016年月花3萬至4萬元落facebook廣告,選舉時開支更多。

接觸率大跌 政黨減落廣告

但黎敬瑋指facebook去年中推新政策,調低團體非廣告帖文的「自然接觸率」(organic reach)後,該黨帖文能接觸的用戶僅從前的10%,「買廣告也推不回去從前的接觸率」,故開始減用,每月廣告費減至500至1000元,甚至整月不賣廣告。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近日聲言監管政治廣告及打擊假新聞。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分析,facebook未來可能僅允許認證帳戶發表政治帖文,並加強審閱政黨、團體發布政治帖文的真偽,包括「選情告急」等均有可能被禁止。

「選情告急」難驗證真偽

黎敬瑋表示,若facebook收緊尺度至此,對該黨好處是可杜絕一些假帳戶的惡意攻擊、「令我們節省了和對手、『五毛黨』打網絡戰的資源」。然而,他說若限制收緊至僅允許認證帳戶發布政治帖文,「一些團體如『傘後組織』希望替我們黨拉票,卻因沒認證而無權發帖,會對我黨造成影響」。他更指所謂「選情告急」若因不能判別真偽而不能發帖,該黨「在選舉末段會考慮放棄使用facebook催票」。

fb﹕標明政治宣傳廣告

facebook香港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將標明政治宣傳的廣告,並不斷優化相應措施。措施將於本年美國中期選舉前實行,並逐漸延伸至其他國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寸金尺土,此言不虛,香港的人口密度一直在世界前列,僅比鄰國的新加坡稍低,香港土地確實能以寸金尺土形容,記得之前曾與大家討論過... 詳情
南亞漢扑頭搶劫 休班警制服 一周第二宗 一人逃逸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扑頭劫案。一名持雙程證男子於找換店兌換約8.4萬港元後,遭兩名南亞裔男子從後扑頭,企圖搶去其放有現金的背包,事主反抗大叫... 詳情
跑馬地現戰時5手榴彈 即場引爆
【明報專訊】跑馬地黃泥涌峽道昨有軍事迷以手提金屬探測器發現3枚二戰時期手榴彈。爆炸品處理課警員到場後,再發現另外兩枚手榴彈,其後引爆5枚手榴...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在北角渣華道街市女廁坐廁內發現女嬰屍體,女嬰母親、34歲印傭早前承認一項隱瞞嬰兒出生罪。裁判官昨表示,相信被告在極大壓... 詳情
【明報專訊】保良局轄下的特殊幼兒中心女護士涉在餵飯時粗暴對待患有雷特氏症的4歲女童,涉案片段顯示女護士把女童吐出的食物硬塞回其口中,女童的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