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兩個低調的國務委員

[2018.04.12] 發表
王勇
肖捷

新組成的國務院高層已經基本亮相,副總理分工大致明確,常務副總理韓正主管財政、發展改革、生態環保、住房城建等,另3人孫春蘭負責文體、教育、衛生等,胡春華負責農業、扶貧、民政等,劉鶴則負責金融、外貿、科技等。

國務委員中,外交部長王毅、國防部長魏鳳和、公安部長趙克志的分工都很明確,唯一留任的王勇分工尚未明朗,從他主持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來看,可能繼續上屆的分工,即負責應急救災、安全生產、國資委等。

王勇兩會後隱身20天

除了那次會議,兩會迄今20多天,王勇(左圖)再無公開活動,低調得令人好奇。王勇在上屆國務院中也很低調,一來其分管領域並不顯耀,二來個人也無突出表現。他在去年十九大上出人意表地未能更上層樓,但當人們預料他將在兩會上退居二線,到人大或政協賦閒時,他卻出人意料地連任國委,不知他仕途的載浮載沉與低調隱身是否有關。

另一名低調的國務委員,是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右圖),兩會至今僅露面兩次,一次是陪韓正出席國務院機構改革會議,另一次就是近日陪總理李克強視察上海。

作為國務院新的大管家,這是他上任後,首度陪李克強亮相,其表現與前任楊晶的高調大異其趣。

肖捷官升一級 黨掉一職

肖捷去年10月接替楊晶出任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在真除國務院秘書長並躋身副國家級國務委員後,反而低調隱身,很少人注意到,他在官升一級的同時,卻失去了一個黨內職務。

中共中央歷來有兩大主管黨建工委,一為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委,簡稱中直工委,主管黨務機構(包括政協和工青婦僑等群團),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書記;另一個就是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簡稱國家工委,主管國家機關(包括政府和人大),由國務院秘書長兼任書記。

今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這兩大工委合併成超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是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丁薛祥,肖捷只保留了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一職,在強調黨領導的今天,失去一個黨內書記職務,令肖捷的權重大打折扣,這可能也是他異常低調的原因之一吧。

更多中國要聞
宋濤將率藝團訪朝鮮
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底訪華後,中朝關係持續回暖。新華社昨日報道,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邀請,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圖)為團長的中國藝... 詳情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明報專訊】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習近平表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0日透露,中國政府在今年3月正式以間諜罪起訴一名日本男子。該男子去年5月在中國遼寧大連因涉嫌竊取軍事情報而被逮... 詳情
李克強考察合資藥企 爭取抗癌藥降至零關稅
【明報專訊】上海作為李克強自連任國務院總理後的首個考察地點,昨日他除造訪了上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洋山港四期碼頭等地方外,亦參訪了首個落戶張江... 詳情
「紅旗-9」端防空護南海射戰機
【明報專訊】近期,在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巡航中國南海之際,解放軍也在南海頻繁演練。有媒體發現「紅旗-9」遠端防空系統也出現在了南海訓練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