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7
    星期二

《希望之旅》述先僑對抗歧視
卑大教授余全毅冀華裔移民反思族群互助

[2018.04.17] 發表
《希望之旅》封面。(封面圖片來源:溫哥華市立檔案館)
書中內頁。(內頁圖片來源:卑詩大學圖書館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歷史系教授余全毅出版新書《希望之旅》,講述早期加國華裔移民挑戰歧視,追求平等的艱辛歷程。他希望通過此書令更多人了解、緬懷、並感謝歷史上華裔群體的不懈奮鬥。本書將會於本周日在溫哥華市政府所主辦、針對早期大溫華裔移民的道歉會上免費發送。該書以中英雙語書寫。

道歉會免費發送

余全毅表示,此書出版的重要意義之一,是讓不夠了解華裔遭受歧視歷史的民眾,明白今日華人加國地位得來不易,並且感恩當時華人群體的不懈抗爭所迎來的平等與尊重。

他表示,從1886年至1960年代時期的加拿大,各種歧視華人的做法都是合法的,例如:華人不能去游泳池、電影院、沒有權利投票等等。而許多華人是近20年才來加居住的,所以很可能完全不了解這段歷史。

本周日,溫哥華市政府將在華埠舉行大型儀式,鄭重表達對於溫哥華早期華裔群體所遭受不平等的道歉。余全毅說:「如果不了解這段歷史,可能難以明白道歉的重要性、為什麼要道歉。」

《希望之旅》中還提到,早期北美的華埠更是一個由於針對華人的歧視而被污名化的地方,「被歪曲為骯髒、疾病繁衍的鴉片煙館和賭場。」因此加國華埠的發展與華人歷史中的遭遇息息相關。

對於溫哥華華埠的未來發展,余全毅表示,卑詩大學已與溫哥華市政府簽署了未來五年的合作計劃,他們將共同致力於溫哥華華埠未來的建設與保護。

他希望華埠可以被建成一個「能講故事的地方」,包含各種展現唐人街歷史文化的場館;最終希望成功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同為世界遺產。

因此他表示,本書目前只是未來發展華埠改造項目的開始,也是推動華人加國歷史傳播的第一步。

余全毅還說,歷史上的華人群體抗爭的成功離不開其他群體的幫助;因此希望大家在了解這段歷史之後思考,當今加國社會中的華人們是否同樣願意幫助其他遭受歧視的群體。例如:原住民、難民及無家可歸者等。

更多社區消息
董啟章分析香港文學優勢  聽眾反應熱烈
【明報專訊】香港著名作家董啟章最近應邀到訪溫哥華,暢談他的文學創作和香港文學。是次講座主辦者為卑詩大學(UBC),協辦者為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 詳情
經貿大校友會籌7006元助余利敏
【明報專訊】對外經貿大學校友余利敏(Victor Yu,國貿96級)的太太近日在列治文醫院生產時不幸逝世,遺下五歲兒子和一對雙胞胎女嬰;聞知... 詳情
【明報專訊】加華牙醫學會於4月22日中午12時至下午4時,於列治文市Lansdowne商場舉行一年一度的牙齒健康展覽。屆時有免費兒童口腔檢查...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華人社區協會開辦以下課程,名額有限。報名及查詢請致電604-270-7222,或親臨列治文華人社區協會辦事處(#205-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