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白宮失網絡戰領軍人物
喬伊斯發警告後宣布離職

[2018.04.18] 發表

【明報專訊】英美兩國罕有發表聯合聲明,警告俄羅斯在幕後支持黑客騎劫全球電腦路由器,以便在必要時向政府機關等發動網絡攻擊白宮網絡安全協調員喬伊斯(Rob Joyce,圖)發出此警告後離職。白宮證實他將返回國家安全局,日期未定。白宮表示,喬伊斯答應留任至順利交接。

喬伊斯在網絡保安界聲望很高,他在國家安全局任職超過四分一個世紀,擔任多個要職,包括領導精英黑客小組潛入海外機構搜集情報,另外又負責防衛政府機密資料網絡。喬伊斯對於各種網絡攻擊伎倆、保安漏洞,以至防禦、反擊方法都非常熟悉,去年初借調到白宮。喬伊斯的上司、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剛剛在一星期前才辭職。

43歲的博塞特早在喬治布殊時代出任助理國土安全顧問,特朗普當選總統後隨即招攬博塞特。

有報道指,博塞特是被新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迫走」;喬伊斯離開則是個人意願。

但無論是甚麼原因,在面對俄羅斯網絡攻擊的重大挑戰時刻,白宮同時失去兩位網絡保安領軍人物,令人擔憂華府保障網絡安全的能力,以及未來的網絡保安政策。

美國傳媒形容喬伊斯和博塞特是網絡保安「沙皇」,主張強硬對付網絡攻擊的敵人。在兩人的領導下,去年全球電腦遭勒索軟件攻擊,華府點名批評是北韓黑客所為;也是在兩人的「指導」下,特朗普才終於相信俄羅斯曾干預美國大選,祭出制裁措施懲罰。

有保安專家指,能夠勝任這兩個重要職位的人在行內已不多,加上特朗普政府是個「熱廚房」,找人替代兩人絕非易事。

更多要聞一
法律專家:限油法令違憲
【明報專訊】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於省議會指,阿省建議提出的限油法例是違憲,鄰省只是虛張聲勢,並無意會用該法規。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引入法案欲限制氣油等產品的輸出,據憲法專家及法律教授指,阿省該法例會違憲。 當阿省引入限油令的法案時,卑詩現正準備尋求... 詳情
沙省聲援阿省 怨卑詩造成僵局
【明報專訊】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表示該省即將引入「限油令」法案,準備在油管興建計劃問題上聯同阿省對抗卑詩省。 莫耶說,沙... 詳情
欠贍養費逾3000即吊銷駕照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政府昨日引入有關拖欠贍養費的修訂案,若贍養人欠款超過3000元,省府可要求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取消其駕駛執照。... 詳情
【明報專訊】有熟悉離婚法例的本地律師表示,贊成省府修例加強拖欠贍養費的懲罰,讓FMEP能即時採取行動,填補目前法例的漏洞。 律師李時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