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卑詩省家庭總負債全國次高

[2018.04.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將於今日公布議息結果﹐目前經濟師普遍預期央行暫時按兵不動﹐但今年內還要加息2次﹐借取浮息房貸的業主應會率先受影響﹐不過﹐當定息房貸續期﹐新合約的利率也料會上調。

根據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資深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指出﹐阿省、卑詩省及安省是全國家庭債務負擔最重的省份﹐受加息影響也較大。

卑詩省家庭總負債全國次高(見左表)﹐平均達到173,000元﹐當中69%屬於房貸﹐亦即119,000元﹐每年還債負擔13,700元。

卑詩省家庭平均償債比率處於15.1%的水平。按照該銀行計算﹐如果利率上調1厘﹐償債比率將會隨之升至16.3%﹐亦即增加1.2個百分點﹐平均每年需要多還款1,100元﹐每月分攤幾乎92元。

根據該銀行的分析﹐阿省的家庭負債最沉重﹐房貸及其他債務分別平均達到124,000元及68,000元﹐合共192,000元﹐比卑詩省及安省多了1.9萬及3.8萬﹐以致省內家庭每年需還款15,300元﹐央行加息1厘的話﹐將會增加超過1,200元。

安省家庭平均負債全國第3高﹐一旦加息﹐承受的打擊會比全國一般情況較為嚴重。

2016年期間﹐這個全國人口最多的省份家庭平均負債154,000元,當中房貸佔了103,000元﹐份額67%﹐餘下的51,000元是其他債務。

該名經濟師指出﹐由於阿省、卑詩省及安省家庭負債較多﹐一旦利率上調時﹐不僅還款負擔加重﹐也可能比國內其他地區快一些出現影響。

據指出﹐如果加息1厘﹐其他的省份的每年還款額增加少於800元。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