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1
    星期二

本地麻疹患者 三成未滿1歲未打疫苗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及台灣麻疹疫情持續,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指三成本地麻疹患者屬未滿1歲、未打麻疹疫苗的幼兒。另外,不少準備去日本沖繩及台灣的港人急於打疫苗,惟全港所有私家醫院及部分私家診所已缺貨。衛生防護中心昨稱,藥廠的疫苗數量足夠供應近日的訂單,其中一間藥廠本周內會提供疫苗予私營診所,暫沒有計劃將政府的疫苗調配予私營醫療機構。

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傳染病部首席醫生歐家榮說,截至4月27日,沖繩及台灣確診麻疹人數分別為75和24,而歐洲麻疹病例亦升,今年首兩個月希臘錄得884宗、法國745宗及意大利411宗,反映麻疹在部分國家是風土病。本港今年首兩個月共錄得5宗麻疹,兩宗為本地,另兩宗由內地及印尼傳入,餘下一宗仍在調查。

藥廠本周到貨 政府疫苗不予私家

本港過去每年有4至50宗麻疹個案,2013年至4月29日共錄得124宗,當中逾半患者非本地出生,另約三成為小於一歲、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幼兒。2016年起,本港每年錄得少於10宗麻疹個案。

MMR疫苗終身有效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港人有接種兩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覆蓋率達95%,MMR有長期甚至終身保護能力,故香港爆發疫情的風險不高,但建議對麻疹無免疫力、孕婦、未滿一歲的兒童、未接種兩針疫苗者,不宜前往疫情爆發的地區。黃續稱,暫有兩家藥廠提供MMR,以往每年會提供約1萬劑予私營醫療市場,而因近日需求增加,其中一間藥廠確定會增加供應量予私營醫療市場,預計本周完成送貨,而衛生署每年採購的5萬至6萬劑疫苗僅夠「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使用,未有計劃調配疫苗予私營醫療市場。

另外,衛生署上周公布的麻疹個案仍未確定是本地感染還是外地傳入,已就個案聯絡到30名接觸者,各人暫沒出現病徵,中心會密切跟進。

更多港聞
上訴庭指基於傳統非歧視 男犯剪髮懲教勝 梁國雄:官「精彩演繹」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其「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 詳情
空姐衣櫃藏屍案 被告稱遭掐頸 盛怒下「唔小心殺髐H」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前男友昨辯稱事發當日發現一名男子稱呼事主為「老婆」...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莫俊賢昨自辯時細數與事主的相識經過,形容事主「有少少脾氣,少少霸道」,但相信事主是其「Ms. Right」。後來兩人雖因事陷... 詳情
疏忽照顧案 幼園副校:女童常缺課 母稱生意忙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因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送院檢查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的...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庭上繼續播放次被告警誡會面片段,他投訴另兩被告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