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1
    星期二

在職長者盼政府醫療支援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上月提出,政府鼓勵50至64歲年長人士及65至74歲的「少老」重投就業市場。有基層長者有感仍有足夠體力,選擇不退休,但也有人擔心退休後缺乏保障,才繼續為生計奔馳。有關注團體促請政府加強針對年長僱員的勞工保障,包括引入彈性上班時間、設立有薪的「飯鐘」時間等。

七旬清潔工﹕趁有體力「搵得就搵」

71歲李女士(化名)獨居於公屋單位,任職政府外判清潔工人,已於現職的清潔公司工作長達18年。她有感現時仍有足夠體力,故不想退休。她現時掙每小時34.5元的最低工資,每周工作6日,每日8小時,月薪7176元。

李女士每月需獨力承擔約1000元租金,也要應付醫療等生活基本開支,為了日後有更多積蓄,需節衣縮食,如購買廉價菜。她擔心積蓄不夠生活,故希望在仍有能力時「搵得就搵」。她認為長者較多病痛,希望政府加強對在職長者的醫療支援。

73歲強先生(化名)已任職夜更保安10多年,同樣掙取最低工資,每月獲得7176元,並靠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生活。他歡迎政府鼓勵長者重投就業市場,慨嘆不少長者需養活自己,無法退休。

政府擬發4000元津貼 鼓勵聘少老

為鼓勵更多年長人士就業,勞工處將優化中年就業計劃,向聘請60歲或以上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年長人士的僱主,發放每月達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半年至一年。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認為,提供津貼鼓勵僱主聘請長者並不足夠,更重要是政府需針對改善對年長僱員的勞工保障。

社協促提高最低工資至42元

吳衛東表示,兩名長者「飯鐘」時間無薪金,希望爭取長者「飯鐘」時間可有薪金。他說,社協認為現時最低工資水平太低,希望由每小時34.5元調整至每小時42元,並促請政府設立年長僱員的友善就業政策。

更多港聞
網上平台幫手搵專家  LYNK:拓內地市場 助連接國際
【明報專訊】「專家話天氣轉冷,你要你要快快著衫;專家話股市快跌,斬倉斬倉斬倉咪慢。」20年前,互聯網未發達,陳奕迅已唱出所謂「專家」的虛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有網絡供應商懷疑遭黑客入侵,導致數十萬客戶資料外泄,引起社會關注網絡安全問題。有資訊科技機構早前向中小學發問卷,並以電腦掃描... 詳情
【明報專訊】區塊鏈發展令ICO火熱。科技公司喜以ICO為概念產品作眾籌,也有以科技包裝股份集資的證券化ICO,但後者違反條例且往往行徑不可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明報得獎照 記人生重要時刻  日花45分鐘睇9份報章
【明報專訊】每年一度鼣欓价惆ヾB香港報業公會「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噚日頒獎,《明報》奪得14個獎,冠軍數目係各報之冠。特首林鄭月娥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