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2
    星期三

小豬佩奇遭抖音封禁 官媒:有損積極社會風氣

[2018.05.02] 發表
有不少網民將小豬佩奇紋在身上。(網上圖片)
《小豬佩奇》近日遭內地影片平台「抖音」封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動畫《小豬佩奇》(Peppa Pig)自面世後大受民眾歡迎,該動畫片近年更在中國播放,一樣備受追捧。不過有美國傳媒周一(30日)報道指,該動畫近日遭內地影片平台「抖音」封禁,「抖音」官方並未解釋原因。有輿論指,此舉是因動畫牽涉「社會人」(不務正業或襲染社會風氣的人)等敏感議題。有內地官媒更發文,斥責該動畫「可能有損積極的社會風氣」。

報道指,有「抖音」用戶上周六(28日)打開App後,發現所有涉及「小豬佩奇」的影片和話題都被刪除,就連「小豬佩奇」等字眼,亦被列入評論區黑名單。報道又稱,小豬佩奇是近幾個月內地社交平台上的「網紅」,雖然動畫作者的初衷是針對學前兒童,惟在中國,該隻粉紅小豬卻被指與不務正業、沾染社會氣息的年輕人劃上等號。據悉相關小豬形象不但被製作成短片,並出現在各種表情包和網民自製的影片中,甚至還有不少網民將它紋在身上。

報道引述一名「抖音」用戶言論,稱小豬佩奇風靡一時,是源於部分成年人對小學生喜好的調侃,「最初是因為很多小學生模仿社會人拍小視頻,他們也想穿緊身褲、紋身,就把小豬佩奇的貼紙貼在身上,所以後來就被那些真的社會人嘲笑了。」另有購買過小豬佩奇貼紙的網民表示,該豬走紅是因很多營銷帳號用上成人的流行語,「強行」解釋原本簡單的劇情,從而在反差中惡搞,「比如他們說小豬佩奇是『豬精女孩』、『有錢人』,還有她和小羊之間的感情是『塑料姐妹花』」據悉豬精女孩是指「多事、愛作怪的人」,而塑料姐妹花則指一些貌合神離、勾心鬥角的女生關係。

報道提及一份近日在網上熱傳的「抖音社區規則」,當中將「小豬佩奇」與暴力、低俗、不雅等行為並列,並被列入「抖音」的違禁元素名單。報道又指,雖無證據顯示「小豬佩奇」遭抖音整肅,是因應政府要求,但輿論普遍認為「抖音」對此下封殺令,是該企業在中國政府嚴格的輿論導向監管下,所做出的「自救行為」。

報道同時提到,內地官媒曾於上周四(26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小豬佩奇》引發的跟風熱潮值得民眾警惕,「不少中小學生以此標新立異,一些人以穿戴小豬佩奇的服飾、手表等互相攀比,更有甚者,少數不法商家假冒仿製相關產品,攫取利益。」另一內地官媒則指,該動畫片「被賦予這種顛覆性的色彩後,遭到大肆傳播。一些專家表示,該卡通形像的走紅展現了社會的獵奇心理,這可能有損積極的社會風氣」。

據了解,《小豬佩奇》動畫2004年在英國首映,故事講述一隻名叫佩奇的小豬,與其家人、朋友間發生的日常故事。及至2015年,《小豬佩奇》正式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播映,並成為家喻戶曉的卡通角色。據悉單以影片平台「優酷」計算,《小豬佩奇》首季的播放量,就高達60億次。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第一部專門針對快遞業的行政法規《快遞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5月1日起施行。《條例》規定快遞員不能拒絕送貨上門,而對...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京山縣前晚有私家車在鬧市街頭不停鳴笛,並以「Z」型高速行駛,最後撞向路邊人群,事件造成兩死3傷,其中包括到場處理的交警。當時... 詳情
大連暴雨致路面積水 車輛被淹沒3人遇難
【明報專訊】5月1日凌晨,大連瓦房店市主城區驟降暴雨,有車輛在橋下被水淹沒,車內三人遇難身亡。 5月1日截至到上午8時40分,瓦房店市... 詳情
湖南警破「碰瓷黨」自斷手指扮傷屈錢
【明報專訊】湖南公安近日破獲一個4人「碰瓷黨」(騙徒以「假車禍」等手法,向對方敲詐勒索)。他們被指在湖南、廣西和廣東三省犯下20多宗碰瓷詐騙...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於2016年起「開放二胎」政策,吸引更多商家推出與懷孕有關的產品,其中一幅淘寶網首頁的廣告因涉嫌性別歧視引發網友質疑。該廣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