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中國首民營火箭「重慶兩江之星」本月發射

[2018.05.09] 發表
「重慶兩江之星」火箭效果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2月,SpaceX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在美國順利發射,民間企業開發火箭引起全球關注。5月7日,媒體獲悉,中國首枚民營商業火箭 「重慶兩江之星」 預計將於本月內發射。

2015年8月,零壹空間在北京正式成立,這是中國第一家營業執照上寫著「運載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營企業。2016年,零壹空間商業火箭項目正式落戶重慶兩江新區,並在兩江新區佈局國內首個民營商業航天智能製造基地。

零壹空間創始人兼CEO舒暢(圖)表示,零壹空間的目標不僅是把火箭成功送到太空上去,還要打通一條包括火箭製造、衛星製造、地面基站、空間站運輸在內的航太全產業鏈。

「未來我們會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我們國家的空間站在2022年就將建成,屆時在空間站貨運方面也將有市場空間。」舒暢說,運載火箭的產業鏈主要分為三部分,下游是總裝集成,包括總體設計、總裝集成與測試;中游是分系統研製,包括火箭結構、發動機、電子設備等,產品為運載火箭的各個分系統;上游是基礎材料和元器件等,包括運載火箭結構、發動機所用的金屬材料、複合材料等,以及電子設備所需要的元器件等。

舒暢表示:「目前我們已經成立了電子公司,正在跟重慶談合作。預計到2020年,OS-X火箭能達到30-50發的這樣一個規模。屆時相信能吸引更多涉及衛星應用等領域的企業來渝佈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上周一個調查顯示,廣州餐廳員工的平均月薪,有6377元(人民幣·下同) ,在重點城市中排名第三。這個月薪,比2017年全國應屆大... 詳情
山東引入VR黨性測試 按答題得分「會診」
【明報專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應用日趨普偏。山東鄒平縣青陽鎮黨性教育服務中心,日前更引入VR技術「測試黨性」,... 詳情
上海交大無人小巴試運營 微信呼叫自動接送
【明報專訊】由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簡稱電院)與無人車開發公司研製的無人小巴,目前處於實驗試運行階段,限定在校園內行駛。只要學... 詳情
陝西民警穿制服光顧足療店被拍照上載
【明報專訊】陝西榆林市府谷縣一民警因在休息時間穿警服到修腳店接受足療,被人拍下照片上載到互聯網,引來公安局關注及調查。當局指該名警員的行為造... 詳情
星宇航空成立  料2021飛美西
【明報專訊】星宇航空昨天舉辦公司成立說明會,計劃2020年開航,初期先以亞洲航線為主,2021年規劃開通北美航線;盼10年內培養起市場,也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