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便利店牛油蛋糕 一片超標三成 世衛計劃禁絕反式脂肪 港未規管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反式脂肪(Trans Fats)增加心血管病風險,全球每年有逾50萬人因此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前日發布名為「取締(replace)」的行動方案,計劃在2023年前徹底清除全球食品供應鏈的人造反式脂肪。本港尚未規管反式脂肪,有便利店牛油蛋糕,吃一片已超每日上限三成,吃一個麥當勞「芝味蘑菇安格斯漢堡」亦佔每日上限五成。有醫生建議政府立法規管反式脂肪,否則「如此軟弱的政府,商家可以不減少反式脂肪的話,當然不會主動做」。

明報記者 許芳文

世衛:5年內清除人造反式脂肪

世衛本周初宣布,計劃在5年內徹底清除食物供應鏈中的人造反式脂肪,包括推廣更健康的取代食材,以及立法禁止使用有害食材,以對抗「非傳染病」。

本港「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人口不斷升,人口約一半屬高膽固醇。衛生署本月初公布《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表明要壓制肥胖問題等,惟沒採納世衛建議立法禁止食物用人工反式脂肪。

世衛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維持於極低水平,即人體每日所需熱量的1%,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熱量為例,反式脂肪每日攝取量應少於2.2克。

本報昨檢視快餐店、超市及便利店食品,發現OK便利店自家品牌「Hot & In」的烘焙蛋糕含較高量反式脂肪,每片70克的蜂蜜牛油蛋糕有2.9克反式脂肪,超出世衛建議每日攝取上限約32%,同品牌的雲石牛油蛋糕亦有2.7克反式脂肪,超標23%。

麥當勞9款包含有 薯條稱「零」

另外,一包麥當勞薯條的反式脂肪含量曾超每日攝取上限,麥當勞於10多年前改用不含反式脂肪的植物油,每100克薯條的反式脂肪量由2.4克降至0.095克。麥當勞現於手機應用程式展示的營養資料顯示,薯條反式脂肪量為零;漢堡包方面,17款漢堡包中有9款含反式脂肪,每個含量由0.4克至1.1克,當中芝味蘑菇安格斯漢堡有最多反式脂肪。

OK便利店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顧客健康及食品質素和安全,會繼續支持世衛建議,與供應商提升產品品質。麥當勞發言人表示,了解顧客對健康飲食的關注,一直優化食材,包括為麵包、薯條等減鹽,亦維持炸製食品的反式脂肪於低水平。

食安中心:參考世衛指引

至於本港會否跟隨世衛立法規管人造反式脂肪,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會參考世衛最新指引,留意國際最新的規管方式及建議,並會不時審視規管氫化油使用的需要,與業界保持溝通。

醫生:如不立法 商家未必主動減少

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周振中表示,人造反式脂肪對人沒好處,除了增加壞膽固醇,更減好膽固醇,削弱其作為「血管清道夫」的功能,引致血管閉塞產生急性心肌梗塞等。他認為港府應跟隨世衛建議,透過立法自上而下改變市民飲食行為,「全港700萬人每人減少(攝入反式脂肪)一點,作用已好大」。他續說,如果政府不立法,生產商未必會主動消除反式脂肪,「如此軟弱的政府,商家可以不減少反式脂肪的話,當然不會主動做」。

(病從口入系列一)

更多港聞
疑高山症發作 港男魂斷珠峰
【明報專訊】珠穆朗瑪峰再添亡魂。在理工大學任職的香港男子,與妻子參加「體驗登山團」,在專業攀山教練帶領下,上周由本港出發前往尼泊爾,日前啟程... 詳情
歐遊心臟病發 旅保稱「非突發」拒賠  消委會:值得商榷 業界:三高或不保
【明報專訊】旅遊保險可隨意在櫃員機、智能手機上購得,消費者未必看清條款。消委會收到投訴指出,投保人在歐洲旅行時先後因緊急心臟病及中風入院,醫... 詳情
Tempo貴逾七成  廁紙品質輸「佳之選」
【明報專訊】卷裝廁紙消耗量大,小數怕長計。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廁紙,每卷售2.2元至3.8元不等,其中屬三層紙的「佳之選衛生紙重量裝」的標籤...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發現,93%窗口式冷氣機的製冷量都低於其聲稱;40%冷氣機標示為一級能源效益,但測試結果只屬二級,另有售5280元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60萬架登記私家車,對泊車位需求殷切。消委會今年首4個月收到23宗有關停車場服務的投訴,按年升35%。消委會指出,有停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