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港珠澳橋 港口岸泊位一半供預約 650私家車位被指不足 以App發放實時空位資訊

[2018.05.16] 發表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交通配套曝光,往珠海及澳門方向有29個跨境巴士上落客位,往香港市區方向有44個,業界擔心不足。圖為大橋香港段觀景山隧道,西行車輛要經該隧道進入主橋。(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香港口岸停車場只有650個私家車泊位,被指不足。運房局表示,為方便駕駛者,停車場將設立預約制度,並劃出一半車位供預約,使用者可於使用前24小時至7天前預約。運輸署會透過香港行車易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App)發放泊位情G的實時資訊,讓旅客在出發前知悉停車場是否仍有剩餘泊位。

政府昨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大橋及香港口岸運作安排。運房局表示,香港口岸的私家車停車場會提供約650個泊車位予本地非跨境私家車停泊,另有12個傷殘人士泊位、25個電單車位、14個輕型貨車泊位21個暫停載客的士泊位。

鼓勵旅客以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政府解釋,政府規劃香港口岸的交通設施時,預計大部分使用大橋的旅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政府會透過宣傳,鼓勵旅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然後轉乘口岸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及澳門口岸。

不過,政府文件未有交代停車場的收費安排及預約車位途徑。路政署早前為停車場承租權招標,租約為期3年,由威信停車場(Wilson Parking)中標,每月租金30萬元,另加每季收入的25%作為季度租金。

預約泊位日租不可高於192元

翻查標書,列明預約泊車位的收費不可高於機場停車場各類泊車位的水平。機管局網頁顯示,現時機場停車場的私家車泊車位時租20元或24元,電單車泊位時租8元;私家車泊位日租為160元或192元,電單車泊位為45元或56元。

威信停車場接受查詢時表示,中標營辦商要根據標書內容及要求負責管理及營運工作,但未有回應收費等問題。據威信停車場網站資料,該公司是由新鴻基地產全資擁有。

路政署表示,該署目前亦就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69個零售舖位招標,租約為期6年,截至上月底,相關的招標及評標工作仍未完成。

旅檢大樓69零售舖位招標

另外,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會實施「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而為了使駕駛者得知何時進入或離開香港範圍,運輸署會於大橋主橋和香港連接路交界處以棕色實線標示粵港分界線,並會在該處道路兩旁加設相關路牌和道路標記。

棕色實線標示粵港分界線

運輸署表示,大橋的香港連接路會按現有香港其他快速公路的標準,設有道路監察系統,運輸署亦已在香港口岸及連接路設立交通標誌,亦會在觀景山隧道廣播,確保本港、內地和澳門的司機獲得駕駛規則資訊。

更多港聞
照顧者病人共享護理紀錄  護老推醫療日誌App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以老護老」愈趨普遍,如何利用科技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初創公司「艾草蜂」去年初推出個人醫療護理紀錄手機App「醫護通...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創業有年輕化趨勢,然而45歲的艾草蜂創辦人區恩庭認為,創業無分年紀,他憶述27歲時首次創業,建立診所電子管理系統,在科網熱潮... 詳情
「搶包山」下周二10隊參賽
【明報專訊】長洲「搶包山比賽」將於下周三凌晨零時在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舉行。為增加熱鬧氣氛,接力賽將緊接個人賽,今年有10隊參賽,包括3隊來自...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華明h接連發生毒狗案。一名受害主人最近交出狗屍予漁護署解剖,透過警方領回狗屍準備火化時,發現自己的芝娃娃狗被換成別人的松鼠狗...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機電工程集團安樂工程4月底向港交所遞交初步上市申請文件,資料顯示,公司控股股東是律政司長鄭若驊之丈夫潘樂陶,他透過Arl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