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不滿政治壓迫 索羅斯基金撤離匈牙利

[2018.05.16] 發表

著名國際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圖)創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SF)周二(15日)宣布,由於匈牙利政府愈益高壓的政治及法律環境,基金會決定關閉位於布達佩斯的辦公室,遷往德國柏林。

批政府為利益壓迫公民社會

OSF總裁加斯帕德(Patrick Gaspard)周一發表聲明,抨擊匈牙利政府「詆狻M歪曲我們的工作,並使用歐盟史上前所未見的伎倆,為了政治利益不惜壓迫公民社會」,他表示,難以在政府任意干預下,保障基金會的運作和職員的安全,故決定關閉當地的辦公室。受影響的職員有逾100人,約六成是匈牙利籍職員。

基金會退出布達佩斯的決定,相信與總理歐爾班內閣周一宣布將推行更嚴厲的「阻止索羅斯」法案有關。

匈牙利政府今年宣布推出名為「阻止索羅斯」法案,限制非政府組織接受海外資金援助,以及禁止任何組織在沒有政府同意下協助難民。

指索羅斯引入難民 政府推法案設限

索羅斯是匈牙利裔,近年成歐爾班針對的對象,歐爾班多次聲稱索羅斯陰謀引入穆斯林移民拖垮匈牙利,索羅斯否認。索羅斯創立的中歐大學目前亦正對抗歐爾班政府整治。

索羅斯1979年創立OSF,1984年於匈牙利成立OSF分部,在當時共產主義政權下推動當地的言論自由。(法新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新新聞」先驅 美作家沃爾夫逝世
美國著名作家沃爾夫(Tom Wolfe,圖)周一於曼哈頓醫院逝世,享年88歲,《紐約時報》昨報道其死訊時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終結。沃爾夫對美國文... 詳情
美國白宮稱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周一早上在首都華盛頓沃爾特里德國軍醫院,接受腎臟血管栓塞手術(embolization)手術,本周將繼續留院休養。... 詳情
免匙汽車忘熄火 一氧化碳奪命
現時不少新款汽車都採用毋須鑰匙、單靠按鈕就可啟動引擎(俗稱免匙)的設計,讓駕駛更方便,不過這種便利設計隨時成為死亡陷阱。《紐約時報》周日報道... 詳情
慣用車匙開關 長者較高危
2006年,佛羅里達州一名70歲婦人大意讓車庫內的豐田Avalon私家車引擎長開,結果她與丈夫雙雙身亡,被視為無匙汽車首宗致命個案。去年夏天... 詳情
哈里準外父稱避席女婚禮
英國哈里王子和未婚妻馬克爾本周六(19日)舉行婚禮,但馬克爾的父親托馬斯(圓圖)日前被揭發串同狗仔隊拍攝「設計照片」,向外界展示正面形象,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