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5月股市表現佳 公司盈利屢創佳眾
美中期選舉 華爾街諺語今年或不準

[2018.05.21] 發表

【明報專訊】「5月出手然後離開」(Sell in May and go away)這句話,過去在美國期中選舉年已成了華爾街股市的一句至理名言。雖然這句話的出處不明,但傳統上股市自5月開始就會有6個月的不振期,這段落於國殤日及勞工節間的時期,正好也是許多交易商休假的時間。

但是今年這句諺語可能不準確了。股市興旺,公司盈利屢創佳續,美國經濟也持續成長。

根據股票交易者年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自從1950年以來,5至10月指數共下跌64.71點,而從11月至4月則上升了20,790.89點。同一期間,標普500在5至10月期間下跌了264.31點,但11至4月間又上升2,420.72點。

雖然股市會在11月至4月間上升,但波動風險也會增高。標普500在1月26日創下新高後,立刻下跌超過10%,至2月8日才又從2,581點的谷底翻升。之後,在3月份又再創新低。目前標普500指數仍低於1月高峰5.5%。

美國波士頓Ameriprise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卓伊(David Joy)表示:「我不認為上述的華爾街諺語今年還會準確。經濟仍然強勁,公司盈利良好,而且市場早已出現了一些拋售潮。」

今年5月,市場有一個好的開始。道指及標普都出現自2009年以來最佳的表現。

不過,根據LPL Research,美國期中選舉年已被證明特別麻煩。參眾兩院11月都將舉行改選。歷史上,國會期中選舉執政黨都會損失若干席位。目前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佔大多數。

自1950年以來,美國期中選舉年,5至10月這段期間,標普平均只上升0.1%,但也有從頂端平均跌落14.7%的紀錄。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資深股票策略師桑德文(Terry Sandven)表示:「很顯然,期中選舉年是一股逆風及顧慮,但也有其他因素。投資困難度正在上升,因為通脹壓力愈來愈明顯,而利率正處於政權更迭的風口浪尖上。」

美國10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上週五升至3.128%,2011年7月以來的最高點。許多分析師預測此一孳息率還會繼續上升至3.25%。

更多經濟要聞
特斯拉Model 3推新車 雙引擎兼4輪驅動
【明報專訊】特斯拉電動車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透露了兩款新Model 3規格。Model 3是特斯拉第一種高量產車輛。 ...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上星期下跌,三大指數跌幅介乎0.46%至0.66%。美國10年期債息上周觸及3.1厘的7年高位,帶動美元持續造好。油價亦維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交易所於上月底正式落實「同股不同權」﹐而近期大市的焦點已經火速轉移至香港首家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小米身上,市傳小米已率先遞交上... 詳情
【明報專訊】烏托邦資產管理合伙人盧志威表示﹐美債息又再急升,顯示市場擔心油價持續在高位,通脹會升溫。其實市場的憂慮可能太過悲觀,因為美國經濟... 詳情
僅檢討有線寬頻上網服務 專家炮轟競爭局政策不當
【明報專訊】一名資深電信企業家表示,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在檢討加拿大寬頻上網服務時,忽略了無線科技這項重要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