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中國啟動太極計劃在太空探測重力波
預期2033年發射三顆衛星

[2018.05.24] 發表
中國啟動「太極計劃」在太空探測重力波,預期2033年發射三顆衛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大學常務副校長、空間重力波探測項目「太極計劃」首席科學家吳岳良院士近日公布,該計劃將在2020年到2025年發射「太極探路者號」試驗雙星系統。完成技術驗證後,預期在2033年發射三顆衛星,組成邊長300萬公里的等邊三角形,在地球繞日軌道發射入軌後繞日運行,彼此形成6路干涉鐳射,從而探測重力波。

據《澎湃新聞》23日報道,官方稱太極計劃得名原因如下:太極在道家文化中是宇宙的起源,而雙黑洞併合的情景頗合太極之象。

2016年,美國「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簡稱LIGO)公布,成功探測到雙黑洞併合產生的重力波,領導LIGO的三位美國物理學家也因而獲頒2017年諾貝爾獎。

重力波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的重要推論。時間和空間在品質面前扭曲,時空在伸展和壓縮的過程中,會產生振動傳播開來,這些振動就是重力波。

LIGO的本質是兩臂等長4公里的L型真空管,重力波經過會微小地扭曲真空管中的時空,使兩臂各自發射的鐳射出現光程差。不過,受到空間距離限制和地球雜訊影響,地面鐳射干涉儀無法探測低於10赫茲的重力波,能研究的目標主要是小黑洞併合,且併合過程短暫,波源位置不易確定。

相比之下,太極計劃之類空間鐳射干涉衛星系統邊長數百萬公里,相當於一個放大了幾十萬倍的LIGO。太極計劃將有助科學家解答各項科學問題,例如宇宙中第一代種子黑洞是否由暗物質形成,又是如何成長為大品質和超大品質黑洞。同時,科學家能借此研究重力波的極化,探索重力的本質。

吳岳良指出,太極計劃在太陽軌道上運行,一是可避開地球重力梯度雜訊的影響;二是衛星組平面與黃道面成60度夾角,使衛星始終面對太陽,保持熱輻射的穩定性,有助探測器溫度變化控制在百萬分之一以內。

更多中國新聞
台球迷申請世界盃球迷證被揭加註中國 台方抗議 俄方遵行「一中原則」
【明報專訊】世界盃即將於下月在俄羅斯舉行,賽事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朝聖」。然而,俄羅斯世界盃球迷身分證申請網站上早前被發現,「台灣」在... 詳情
無印良品被罰 媒體炒作施壓台灣改名
【明報專訊】無印良品(上海)先前將原產國標註為台灣被罰20萬元(人民幣·下同)。然而,這項處罰早在3月22日就裁定,陸媒選在中國施壓國際航空... 詳情
【明報專訊】彭博社報道稱,北京當局已委託機構研究在全國範圍內終止生育限制,可能在2018年第四季或2019年做出決定。有俄媒反映俄羅斯社會對... 詳情
汶川地震死十幾萬人 川民微信群稱「不算什麼」被拘15日
【明報專訊】據「廣安網警巡查執法」微信公眾號消息,5月12日正值汶川地震十周年紀念日,四川廣安市廣安區一名網民因在微信群發表侮辱言論,被廣安... 詳情
吳敦義引述憲法增修條文 兩岸最終目標是統一
英國《金融時報》9日刊登「國民黨放棄親中立場」,遭外界質疑國民黨兩岸政策立場鬆動。不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2日出席黨中央宗教事務委員會第一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