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6
    星期六

深圳光明新區「升格」變行政區 優化區劃輔助「東進戰略」

[2018.05.26]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日前下發通知,同意深圳市設立行政區「光明區」,升格並取代現有的功能區光明新區。通知表示,光明區管轄光明、公明、新湖、鳳凰、玉塘及馬田街道,區政府位於光明街道。

通知同時要求,光明區成立後所需的人員編制及經費,都要深圳市政府自行解決,但不可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不增加財政供養人員及「三公」經費(即出國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

值得一提是,光明新區本身的樓價不高,截至4月深圳全市平均一手樓樓價為每平方米4.4萬元(人民幣.下同)時,光明新區只有約3.9萬元。有網民透露,不少人早已期望光明新區未來的發展,當地部分屋苑的樓價已突破5.5萬元,樓價有望可再創新高。

據資料顯示,深圳現共有羅湖、福田、南山、盬田、寶安、龍崗、坪山、龍華共8個行政區,光明新區及大鵬新區為功能區。雖然就一般發展而言,行政區與功能區並無太大差別,惟後者並不設有人大、政協等機構。行政區一般具有地方立法、司法、行政權,具有完備的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工青婦等上下直屬系統的管理體系,國家稅務、工商、司法等縱向直屬管理也按各個行政層級設置相應機構。

此前據內地傳媒報道,深圳的經濟發展正臨多個隱憂,包括產業用地匱乏、國土開發強度漸趨飽和等。

市民政局工作人員表示,正研究以優化行政區劃等方式,如將功能區轉為行政區,整合創新土地管理政策,達致每年可釋放約10平方公里的可建設用地,滿足較大規模的產業項目、公用設施等的用地需要。

龍華新區及坪山新區於2016年獲國務院同意設立龍華區及坪山區,時任深圳市長許勤曾表示,此舉是深圳推動特區一體化、實現新的跨越發展的重大體制創新,要以此為契機,輔助及抓緊「東進戰略」的機遇。

更多中國新聞
憂丹東筍盤變蟹貨 炒樓客如坐過山車
近一個月,對在遼寧丹東購買房產的投資客來說,需承受「過山車」一般的心理考驗。中朝邊境城市丹東此前因為中朝、朝美關係升溫而成為投資熱土,但24... 詳情
女主播疑遭網友登門姦殺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馬山縣一名30多歲陸姓網絡女主播,周一(21日)被發現陳屍在住所內。據知情人士透露,涉事男網友正在追求陸女,登門造訪時不... 詳情
河北小學生篩驗身亡 家長:都不知學校體檢
【明報專訊】河北保定市曲陽縣周二(22日)發生一名小學生在體檢時注射藥物後,出現不適且在短時間內死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死者母親表示,事前並... 詳情
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樑懸索橋合龍
【明報專訊】廣東省交通集團昨日發佈消息,虎門二橋項目取得重大進展,被譽為「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樑懸索橋」--跨徑達1688米的坭洲水道橋順利合龍... 詳情
涉高空擲罐裝啤酒進幼兒園 陝西婦叫囂﹕砸死一個賠30萬
【明報專訊】陝西一名女子涉嫌將兩罐啤酒等物品,從高空擲進住所毗鄰幼兒園的操場,幸無造成傷亡。內地傳媒報道,女子曾對幼兒園家長叫囂稱「砸死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