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校醫性侵醜聞發酵 南加大校長下台

[2018.05.27] 發表
美國南加州大學前婦科校醫廷德爾被控在數十年間性侵多達數千名學生,醜聞愈滾愈大,校長尼基亞斯(圖)引咎辭職。(圖取自美國南加州大學網頁www.president.usc.edu)

美國南加州大學日前被揭發去年離職的一名校醫多年來性侵數以百計女學生,中國留學生更成為主要目標之一,但校方收到投訴後沒有跟進,學校因為未有認真處理投訴而面臨多宗訴訟。校長尼基亞斯最終在上周五(25日)下台。

校醫涉性侵逾百女

針對中國留學生

《洛杉磯時報》本月引述南加大數名現任和前任職員,揭發廷德爾(George Tyndall)涉嫌早在1990年代中開始已性侵犯女學生,包括女生檢查身體時拍攝她們的私隱部位、說帶有性暗示的話和不恰當的觸摸。受害人指控廷德爾要她們接受不恰當的檢查和摸她們的胸部。廷德爾更被指特別針對中國女留學生,在診症室擺放與中國有關的物品如竹和中國地圖,以打開話題和降低戒心。有中國女生指控他用手指插入陰道,又有女生指他評論其身材。南加大去年有逾5400名中國留學生;事件曝光後中國駐當地領事館發表聲明,對事件表達嚴重關注,稱會為有需要的中國留學生提供協助。廷德爾曾否認行為有問題,稱婦科檢查用手指插入女性陰道符合醫療目的,又認為他檢查時的說話被人曲解。

校方被指隱瞞事件

洛杉磯最高法院截至上周五收到兩宗代表數千名該校女學生的集體訴訟,其中一個提控指廷德爾性騷擾和非法攝影;另有6名前學生發起集體訴訟,指控校方支付可觀的款項以促使廷德爾離職,又在2016年內部調查後企圖隱瞞事件。校方當時的調查指廷德爾多次對病人作種族歧視和不恰當的性騷擾言論。

逾200名教授要求校長尼基亞斯(C.L. Max Nikias)辭職,網上亦有逾2200名學生、校友等人的聯署,要求他下台。校方成立熱線處理投訴,結果有逾300人致電投訴和披露遭性騷擾經歷。尼基亞斯上周二承諾會跟教職員合作應對危機及改變文化,惟3日後大學董事會就發聲明指尼基亞斯離職。當地檢察官辦公室調查事件有否潛在犯罪行為,但警方仍未主動展開刑事調查。

尼基亞斯擔任校長8年期間,致力提升南加大的校譽,他在2011年展開60億元募款運動,比預定時間早18個月完成目標,校董會3年前更因此發給他150萬美元獎金,使他成為當年薪酬第3高的美國大學校長。南加大是不少港人母校,包括香港地產發展商陳啟宗、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演員林峰和郭藹明等。

(法新社/路透社/洛杉磯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首校園槍擊撫恤金立法
【明報專訊】全美各地校園槍擊頻傳之際,新罕布什爾州立法機關通過全美首例法案,如果有老師在校園槍擊中殉職,家屬將可領到10萬美元撫恤金,法案待... 詳情
印州學生雙槍入課室開火 老師身撲槍手阻行兇中3槍
【明報專訊】美國再發生校園槍擊事件,印第安納州諾布爾斯維爾(Noblesville)一間中學,周五(25日)有學生一度離開課室後,攜同兩枝手... 詳情
哥倫比亞總統、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桑托斯上周五(25日)宣布,哥國本周將成為第一個加入北約「全球伙伴」的拉丁美洲國家,有助提升國家形象... 詳情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昨日接受當地財經傳媒The Edge訪問時,重提中國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重新審視問題,提出重新商討部分耗資極巨的大型項目,... 詳情
【明報專訊】紅十字會發言人表示,烏干達北部25日晚間發生一輛巴士撞上沒有開燈的拖拉機和卡車的事故,造成48人死亡。 法新社報道,車禍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