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總領事:俄企可直接入華 港仍有角色

[2018.05.28] 發表

俄羅斯駐港澳總領事科茲洛夫(Alexander Kozlov,圖)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稱,中俄關係現是雙方歷史上最佳,強調歐亞融合計劃的合作「並非針對第三國」。不過在促進中俄合作上,香港能否有所發揮?他不諱言,俄企一般直接進入中國,毋須經香港,但相信香港有力成為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間的橋樑,在區內融合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科茲洛夫稱,中俄兩國有寬廣的政府間聯繫網絡,國家元首每年一般會面5至6次,雙方在幾乎所有範疇上共有數百項合作協議,亦享有廣泛的經濟合作——中國是俄羅斯頭號貿易伙伴。他指俄羅斯支持中方「一帶一路」跟俄方「歐亞經濟聯盟」發展平衡的合作,相信可發揮乘數效應,又形容這是「(兩個)整合項目的整合」,可為長遠的歐亞共同經濟空間建立堅實基礎。

「中俄合作 非針對第三國」

他表示,雙方整合方向在於推動投資合作、加強交通基建、創造有利中小企的營商環境和推動以本國貨幣付款交易等,「這些整合項目背後的邏輯在於包容、互惠以至潛在協同效應,肯定不是針對第三國」。他又稱中俄已設立以兩國副外長為首的聯合工作小組,促進雙方倡議共同發展,而上合組織和金磚五國集團也會是重要合作框架,尤其是前者去年有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影響力勢更上一層樓。

不過中俄合作跟香港關係有限。科茲洛夫承認,歷史原因導致「俄羅斯和香港的商界直至1990年代末才開始接觸」,兩地連繫始終難及內地,但關係進展甚速,去年雙邊貿易額便比前年急升41%到38億美元。他指俄商在港業務廣泛,數量正在增長。除了在金融、物流和工業等知名大企業外,也有投資、食物和文化範疇的中小企,以及提供專業服務的初創企業。

科茲洛夫稱,俄港都要作出特殊努力,發展雙邊合作和展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潛能,他認為香港仍有獨特優勢,「我相信只要香港有能力提供往中國經商的額外門路,包括尚未與俄羅斯伙伴接觸的華南地區私企,俄企對香港仍會感興趣」。他說香港作為首屈一指的金融和物流中心,可成為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之間的橋樑,並在區內融合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只有兩間俄企——俄鋁(RUSAL)和鐵江現貨(IRC)在港上市,估計原因是港交所直至2016年才全面承認俄羅斯為「獲接納的海外司法地區」,他希望這決定可令俄企對來港掛牌更感吸引力。他又歡迎港府有意在莫斯科開設經貿辦,相信肯定可增進雙邊經濟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美代表分赴星洲板門店 準備特金會
美國白宮及國務院約30名官員今天會抵達新加坡,為籌備6.12「特金會」與朝鮮官員舉行首次實務會議。《華盛頓郵報》昨引述消息,稱美國前駐韓大使... 詳情
委內瑞拉釋美漢 華府堅持民主化換撤制裁
委內瑞拉上周六(26日)突釋放一名被拘留近兩年的美國人及其妻子,盼藉以展示願與華府互相尊重對話,惟美方態度強硬,表明除非「民主重回委內瑞拉」... 詳情
拒財長提名 意總統收最後通牒
雖然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上周委任政治素人孔特組閣,令意大利持續3個月的政治僵局露曙光,但馬塔雷拉拒絕接受孔特的財長人選,令危機重燃。獲推舉為財... 詳情
美國著名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製作團隊入稟控告即將上映的荷李活電影The Happytime Murders製片商,指其故意令到9公眾誤會該... 詳情
中國訪客帶旺日本Bic Camera
受惠於中國遊客大舉掃貨,日本零售巨頭Bic Camera的創辦人新井隆司身家暴漲。以銷售電子產品、化妝品等各式折扣貨品而聞名的Bic Ca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