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國際樹木學會﹕填表者非該會註冊樹藝師 斬石牆樹 風險報告被點8項錯

[2018.06.04] 發表
政府按風險評估報告結果,移除港大兩棵石牆樹,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認為報告錯漏處甚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根據風險評估報告結果,移除港大兩棵石牆樹,事件惹起爭議。在本港擁有約1000名會員的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ISAHK)檢視報告,認為錯漏處甚多,稱部分錯誤導致樹木被移除。學會前主席王卓粵表示,為該兩棵樹評估風險的樹藝師並非該學會會員,又認為一份「錯漏甚多」的報告竟可獲部門確認並向公眾展示,質疑樹木辦是否有能力審核其他報告,「過去有幾多樹因誤診枉死」。

樹木辦:填表者資歷合要求 報告經覆檢

發展局樹木辦及地政總署回覆,有關合資格樹藝師是在「英國樹木學會」註冊,資歷獲地政總署認可符合合約要求,所做的樹木檢測及報告亦獲地政總署樹木組專業人員覆檢合格。樹木辦網頁顯示,本港樹藝組織包括國際樹木學會、英國樹木學會、歐洲樹木委員會及香港園境師註冊管理局等。

發展局稱根據合約,承辦商須在覆檢樹藝師提交的樹木風險評估報告後,才呈交地政總署,地政總署樹木組的林務主任(全部具備樹藝師資歷,以及10多年或以上的樹木管理經驗)會到場詳細覆檢。

港大兩棵80年樹齡的石牆樹,上月20日遭地政總署移除,事件再次引起爭議,政府被指未有充分研究各種保留樹木方案。政府強調已為該兩棵樹評估風險,發現樹基生長真菌,影響樹木結構,對公眾安全構成風險,認為移除是最適當方法。政府當時強調,該兩樹的風險評估工作由承辦商的註冊樹藝師負責。

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表示,該會檢視風險評估報告,發現填表人員並非該會的「註冊樹藝師」,又發現表格錯漏之處甚多,除了串錯字及漏填資料等「低級錯誤」,部分錯處更令樹木最終被移除(見圖)。

學會秘書批報告漏填資料邏輯有問題

學會秘書鄧銘澤以T2樹木的評估報告為例,表示「呈現菌類子實體」項目被評為「不嚴重」(Moderate),亦即最輕微程度(其餘分別為輕度、中度及極度嚴重),惟評註分析卻稱樹木受真菌感染,樹木結構弱,「該樹有真菌,但已褪色,即是不活躍,至於棵樹是否仍受影響,必須以儀器檢查內部結構才可確定」,但報告上一句提到真菌,下一句就「跳到」樹木結構,「邏輯好有問題」。

樹木辦表示正與教育局轄下的資歷架構秘書處協助樹藝及園藝業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及設立資歷架構,列明從業員須具備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從而有效執行不同複雜程度的工作。而根據《能力標準說明》所制定和已認證的培訓課程,將會獲得資歷架構認可。樹木辦又表示政府積極與業界溝通,制訂共同的專業守則,提升質素標準。

更多港聞
跑步腳帶 助愈跑愈強 記錄分析20力學參數 減受傷風險
【明報專訊】跑步毋須繁複裝備,容易上手,因而深受市民歡迎。但跑步受傷風險非常高,初創企業Pureform Technology(起動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起動科技兩名創辦人張文斐和楊之一都是初次創業,張文斐表示創業時遇到不少困難,因公司團隊主要做產品軟件開發,沒太多硬件研發經驗,亦... 詳情
港企伙港大研發 被動式LED電源路燈 獲國際發明獎
【明報專訊】現時香港有超過14萬盞傳統高壓路燈,未來將轉換成較節能的LED路燈。然而,室外LED燈易受極端天氣影響,導致維修成本高昂。本地公... 詳情
凌晨沿廣東道回程出事  單車外賣工遭的士撞斃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奪命車禍。一名茶餐廳男職員昨凌晨送完外賣後,沿廣東道踩單車返回茶餐廳時,遭一輛的士撞飛約5米外位置,送院不治,警方拘捕... 詳情
政黨模擬規管行人區 不逾85分貝稱不擾民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上月底通過動議,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公民黨邀請街頭表演者昨午在行人區試行模擬規管,事後總結指音量可控制在85分貝以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