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樹木管理合約一條龍 專家憂增斬樹誘因

[2018.06.04]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翻查港島2018/19年樹木管理合約,發現政府預算1700萬元,包括20份樹木風險管理評估報告、250個剪草及500個樹木保養工作,中標價為近600萬元,僅及預算額約三分之一,擔心政府審議標書時側重價低者得,犧牲管理質素。

憂因斬樹價錢高 給予較差評分

分會主席梁永強表示,地政總署的樹木管理工作,包括評估、保養等以「一條龍」式批予承辦商,擔心承辦商評估樹木風險時,會因斬樹價格較高而給予樹木較差評分,令樹木被斬可能增大。

地政署:整合合約減省重複行政工作

地政總署表示,現時的樹木保養合約是「定期合約」(Term Contract),標書預算只作參考,每年實際開支視乎工程數目及項目內容複雜性而定。招標評審依據政府指引,以投標價錢及投標公司過往在工務工程表現為評分標準,並非價低者得。

該署表示樹木管理部門因應運作需要,自行決定是否把樹木風險評估及移除樹木的工作分開兩份合約處理。地政總署早年曾使用樹木風險評估及保養工作分標制度,但因該署樹木保養工作涵蓋範圍廣泛,分標制度引致大量重複行政工作,因此署方在2016年將樹木風險評估及保養工作整合為一份「定期合約」,並將全港劃分5區管理,減省重複行政工作,亦提高了樹木管理效率。

更多港聞
跑步腳帶 助愈跑愈強 記錄分析20力學參數 減受傷風險
【明報專訊】跑步毋須繁複裝備,容易上手,因而深受市民歡迎。但跑步受傷風險非常高,初創企業Pureform Technology(起動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起動科技兩名創辦人張文斐和楊之一都是初次創業,張文斐表示創業時遇到不少困難,因公司團隊主要做產品軟件開發,沒太多硬件研發經驗,亦... 詳情
港企伙港大研發 被動式LED電源路燈 獲國際發明獎
【明報專訊】現時香港有超過14萬盞傳統高壓路燈,未來將轉換成較節能的LED路燈。然而,室外LED燈易受極端天氣影響,導致維修成本高昂。本地公... 詳情
凌晨沿廣東道回程出事  單車外賣工遭的士撞斃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奪命車禍。一名茶餐廳男職員昨凌晨送完外賣後,沿廣東道踩單車返回茶餐廳時,遭一輛的士撞飛約5米外位置,送院不治,警方拘捕... 詳情
政黨模擬規管行人區 不逾85分貝稱不擾民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上月底通過動議,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公民黨邀請街頭表演者昨午在行人區試行模擬規管,事後總結指音量可控制在85分貝以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