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全國工資出爐 北京平均薪水居首

[2018.06.04] 發表

【明報專訊】截至6月1日,全國至少已有20個省(市、自治區)公布2017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如國有企業等)、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水平,北京分別以131,700元(人民幣,下同)和70,738元暫居全國首位。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74318元,名義增長10.0%,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8.2%;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5761元,同比名義增長6.8%,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5.0%。

之後,各省份陸續公布當地的平均工資水平,截至6月1日,全國至少有20個省份公布有關數據。

多數省份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集中在6至8萬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集中在3至5萬元。目前,北京分別以131,700元和70,738元,在兩項數據上均暫居全國首位;浙江以80,750元名列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第二位;廣東則以79,183元名列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第三位,同時以53,347元名列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第二位。

此外,河南以55,495元,在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方面暫居末席;山西則以31,745元,在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方面暫時排行最尾。

值得一提的是,經濟較發達的上海,以及較落後的甘肅、西藏仍未公布相關數據,意味上述排名可能仍有變動。平均工資增速則普遍個位數,尤其在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速上,暫時沒有兩位數增長的省份。另一方面,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速快於私營單位,也是較為普遍的現象。

專家:多數人工資「被平均」是正常現象

每年的平均工資公布後,不少人都感覺「被平均」,覺得自己的薪資達不到這一水平。對此,重慶市統計局認為,用平均工資數據反映個人工資水平存在局限性。少數人工資水平較高,多數人工資水平較低,所以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會低於平均工資。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也認同上述說法。他認為,平均工資的數據,會被高收入群體拉高,這就造成一部分人的薪資收入低於這一水平,這也是一個正常現象。

更多中國新聞
佳士得徵得蘇東坡極稀有畫作
【明報專訊】近日有消息稱佳士得拍賣行徵集到宋代蘇東坡畫作《枯木怪石圖》(圖),估價最少港幣4.5億。 蘇東坡傳世畫作極少,作為公認極稀... 詳情
新發現一支侵華日軍細菌戰部隊
【明報專訊】在侵華日軍各支細菌戰部隊中最為人所知的當屬731部隊。除此之外還有設在東北的關東軍100部隊、設在北京的1855部隊、設在南京的... 詳情
村民稱找到隕石碎片
【明報專訊】早前報道,雲南西雙版納州景洪市1日晚上疑似有隕石墜落,更有當地村民聲稱找到隕石碎片。不過,當地官方回應隕石墜落一事時,卻表示沒有... 詳情
積犯不想再被關
【明報專訊】39歲洪姓男子假釋出獄2年,上月又因談判債務糾紛開槍,彰化警分局2日攻堅洪嫌投宿的汽車旅館,洪嫌拿起上膛手槍抵住自己頭部拒捕,不... 詳情
台黑道堂主出殯 警嚴陣戒備 查獲通緝犯
【明報專訊】台灣彰化地區綽號「楊大」的黑道組織堂主楊尚祈,上月19日過世,昨日在台中市生命禮儀所(殯儀館)懷恩廳舉殯,黑道幫派約數百人趁此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