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民調﹕慘輸藍22.8% 民進黨北市議員選戰恐崩盤

[2018.06.04] 發表
根據旺旺中時民調,北市有高達39.4%選民會投給國民黨議員候選人,反觀民進黨只有16.6%。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年底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民調未見起色,也連帶讓民進黨議員選舉陷入苦戰。根據旺旺中時民調,北市有高達39.4%選民會投給國民黨議員候選人,反觀民進黨只有16.6%,支持度不及藍營一半。不只市長選舉缺乏強棒母雞,中央執政成績滿江紅,以及面臨小綠時代力量瓜分票源,民進黨議員選戰恐面臨崩盤危機。

民進黨本屆在台北市提名27席議員全數當選,創下前所未有的「全壘打」戰績,今年維持相同提名席次,但大環境今非昔比,且民調指出,台北市民對蔡英文總統滿意度僅17.5%、不滿意度高達73.7%;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滿意度28.8%、不滿意度62.1%,綠營兩大天王在北市成為票房毒藥,更拖累地方選情。

年底北市議員選舉,國民黨提名33席,強勢搶過半,民調也反映有39.4%的台北市民會支持國民黨推出的議員候選人;至於民進黨籍候選人僅有16.6%支持,遠落後藍營22.8個百分點;另有2.8%會投「小綠」時力,4%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以選民結構來看,泛藍選民有75.5%支持國民黨議員候選人;反觀泛綠選民,除了63.8%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另有6.4%支持時代力量、5.3%支持無黨籍,甚至有5.2%會投給國民黨候選人,分裂情形嚴重。

民進黨北市議員簡舒培坦言,這次議員選舉「是場硬仗」,中央改革的反作用力,勢必影響議員選情,加上時力、社民黨、綠黨等第三勢力瓜分票源,就算小黨提名人選不足以達到當選門檻,但只要每區分掉5000票,就可能讓民進黨掉好幾個席次,會選得很吃力。

「選情很艱難,小雞更要加把勁。」民進黨議員王威中說,民進黨過去雖與柯文哲合作,但畢竟不是真正的執政黨,市府政績很難加分到綠議員身上,這次也可能流失部分年輕選票,如今民調落差那麼大,剩下半年要更努力。

更多中國新聞
新北男塞貓入夾公仔機夾貓
【明報專訊】為了夾到喜歡的公仔,不少人都會屢敗屢試,有人甚至苦練到「百夾百中」,當然也有「出術」猛搖公仔機的例子,但台灣一名無良男子居然惡劣...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一艘貨輪上周四(5月31日)駛往澳洲悉尼途中,在澳洲東岸對向30公里處遇到風浪,導致船上多個貨櫃傾塌、落海。惟因悉尼的天氣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