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溫市府職員建議修改附例 選票隨機方式排列候選人

[2018.06.04] 發表
溫市市府考慮以隨機方式排列選票上的候選人名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職員建議修改附例,從今年10月的市選開始,以隨機方式排列選票上的候選人名單,代替現時按候選人姓氏的首個英文字母排列的做法,以增加選舉公平性。但市府職員亦指出,隨機排列有可能會延長投票時間,甚至出現廢票增多的問題,要求市府增撥資源加強宣傳教育。

市府報告指出根據現有附例,溫哥華市選選票上的候選人名單,是以其姓氏的首個英文字母排列,指出有不少研究都證明做法會導致一些沒有堅定投票意向的選民,傾向把票投給排在較前的候選人,令某些候選人在位置上取得優勢,影響公平性。

因此,很多選舉研究報告都贊成以隨機方式排列名單,以釋取疑慮。

溫市議會將於明日討論是否贊成採用隨機排列,若通過,則會在今年10月20日的市選中落實,更改範圍包括市長、市議員和公園局委員的選票,而教育局則基於《學校法》,市議會無權對其作出修改,要交由教育局自行向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提出修訂。

報告中亦特別提到,蘭里鎮(Township of Langley)雖然早於1993年已經推行隨機排列,但卻受到市民批評,指候選人數太多,在勾選正確候選人方面出現困難。在2011年的選舉中,蘭里鎮共有41名候選人,包括3人爭奪市長、11人選學務委員和27人角逐議員,蘭里鎮最後在2014年取消隨機排列,改回字母排列的方法。若以溫哥華在2014年的市選為例,市長、市議員和公園局委員候選人分別有10、49和31人,即共90人,情況比蘭里鎮更複雜。

市府職員亦提到,隨機排列選票有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指選民因為要花更多時間勾選正確候選人而令整個投票過程拖長,導致輪候投票時間增加。另外有選民亦可能因不適應新選票而出錯,產生廢票。

市府職員建議增撥資源確保有關更改能順利過渡,包括撥出17.5萬元展開大型宣傳和教育工作,並計劃隨本地報章附送小冊子,列出所有候選人和他們的政綱資料,容許選民帶同小冊子進入投票站作為參考。此外,市府職員亦建議增撥6萬元增加投票站和人手,以疏導投票人潮。

更多要聞一
梁頌恆游蕙禎 非法集結判囚4周
【明報專訊】在香港,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前年11月聯同3名助理企圖闖入立法會會議室,非法集結罪成,5人周一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入獄4星期... 詳情
非法大麻速遞 警無力管 專家:似蟑螂永不絕[
【明報專訊】大麻即將合法化,但有專家指出,處於灰色地帶的大麻速遞服務,並不會因為大麻合法而消失,反而會像蟑螂一樣永遠存在。 在繁忙的溫... 詳情
危地馬拉火山爆發  逾300死傷
【明報專訊】危地馬拉的火峰火山(Fuego volcano)周日(3日)爆發,造成最少7人死亡,296人受傷,另有多人失蹤。美聯社援引危地馬... 詳情
尼日利亞偷牛賊橫行 行動失敗後糾黨報復屠殺23人
在西非國家尼日利亞,牛隻是農耕戶重要資產,也是不法分子的目標。當地贊法拉州(Zamfara)近年有偷牛賊肆虐,而且心狠手辣,有村民嘗試阻擋盜... 詳情
溫島鄧肯市柏文大火  13人送院
【明報專訊】溫島一間柏文建築物發生大火,導致13人送院,其中一名為小童。 發生大火的地點為溫島鄧肯市(Duncan)的Parklan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