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5
    星期二

大溫獨立屋料轉為買家市場
地產局上月報告指價位走低

[2018.06.05] 發表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發表5月份大溫地區的房屋銷售數據,指受到掛牌數量上升影響,獨立屋的成交/掛牌比率下降至14.7%,並預測到7月或8月便會跌穿12%,正式步入買家市場,樓價將向下調整。但是,城市屋和柏文的成交/掛牌比率仍然高企,即賣方仍保留相當高的議價能力。

報告指出,大溫地區上月的整體房屋成交量有2833宗,按年下跌35.1%,較過去10年的5月份平均成交量低19.3%,可見市場氣氛十分冷淡。以房屋類型比較,上月獨立屋僅錄得926宗交易,按年大幅下跌4成;城市屋則有476宗,同樣按年下跌4成;柏文錄得1431宗成交,按年減少近3成。

另一方面,上月在多重放盤服務系統(MLS)新掛牌的房屋共有6375間,較去年同月的6044間上升5.5%,亦較4月份的5820間增加9.5%。

REBGV主席穆爾(Phil Moore)表示,數據顯示房屋成交量下跌,掛牌數量卻不斷增加,擴大買家的房屋選擇,形容是過去兩年的最高點。但是他亦強調,這情況仍不足以解決目前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指5月份的總掛牌量仍低於10年平均數達17.2%。

報告又指,5月份大溫整體房屋的成交/掛牌比率為25.1%,其中獨立屋更低至14.7%。一般分析認為,若比率低於12%便屬於買家市場,房價會出現下調壓力,相反比率持續高於20%的話,便是賣家市場,房價會上調。以此標準來看,獨立屋正處於跌價邊緣。

對此穆爾亦表示認同,指獨立屋買家仍然抱著審慎觀望態度,不敢入市,而傳統上5月份是較多屋主把物業出售的月份,因此令成交/掛牌進一步下跌。他又說若情況持續,預測到7月或8月便會跌穿12%,獨立屋正式步入買家市場,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次。

報告指,大溫城市屋和柏文上月的成交/掛牌比率分別為30.8%和41.7%,遠高於20%門檻,即樓價仍有上升趨勢。

樓價方面,報告指出獨立屋在5月份的基準價為160萬元,按年微升2.4%,城市屋基準價接近86萬元,較去年同月上升16%,而柏文的基準價則有70萬元,按年上漲兩成,可見獨立屋房價的上升速度明顯較慢。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地產局(FVREB)公布5月份區內住宅市場報告指出,上個月走向一個更平衡的市場,成交和整體放盤存量達到今年迄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