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審議一地兩檢草案 建制批泛民拉布

[2018.06.07] 發表
民間組織「新年代」昨早在立法會大樓外請願,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恢復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泛民揚言會反對到底,他們昨在大會共10次提出點人數,並多次提出規程問題。公民黨陳淑莊提中止待續議案,指立法會不應制訂違反《基本法》的法律,多名泛民支持議案,指政府應反思做補救措施。建制派批評泛民拉布,又指有泛民認為條例違憲,是不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權力。中止待續議案會於今日再續。

限36小時立法 流會計算在內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為一地兩檢草案餘下的立法程序限時約36小時處理,包括約8小時二讀辯論,就算流會,時間亦計算在內。特首林鄭月娥昨早稱,已預料具爭議的一地兩檢草案會遇上拉布。昨恢復二讀辯論前,區諾軒提出休會辯論港鐵沙中線安全問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提出不將另一條草案交內會處理,直接開始二讀程序,皆被梁君彥否決,致無法推遲審議一地兩檢草案。

恢復一地兩檢草案二讀辯論後,法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部分議員認為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是「割地兩檢」,她認為此舉描述香港成獨立王國,不符事實,誤導公眾,而人大常委會去年的決定,已指出高鐵合作安排合憲合法。她呼籲議員「以尊重憲法、長遠目光和廣闊心胸支持通過草案」。

陳淑莊斥立會為人大服務

陳淑莊發言時批評梁君彥沒有「把關」了解政府提交草案有否違反基本法,又不批准議員的修正案,使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服務人大常委會。她之後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梁君彥指出,政府和他都無權裁定法案是否違基本法,只有法庭可以。

高鐵西九站內的內地口岸區擬實施內地法律,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支持中止待續議案,形容草案打破基本法對香港的保障,又指發言是議員權利,斥梁君彥為辯論限時。民主黨胡志偉認為中止待續可讓政府反思如何令一地兩檢不損害一國兩制,而草案易受司法挑戰,冀政府思考香港能否承受多一次人大釋法。

經民聯梁美芬表示,從任何角度而言,提出中止待續都是拉布。她說,西九龍居民已忍受了高鐵工程帶來交通擠塞、噪音等問題多年,她反對任何阻延通車的做法。她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同釋法。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去信立法會,稱政府絕對尊重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權力和程序,而距離高鐵9月通車只是一步之遙,衷心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草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的紅色「FS」座駕,上月初被發現在灣仔堅拿道天橋切線駛入巴士專線,再駛回往紅隧的行車線,財政司長辦公室事後回覆傳媒... 詳情
特稿:港協明商空總停會籍 稱無礙亞運 空總﹕港唯一組織可提名選手
【明報專訊】港協暨奧委會(港協)明日商討暫停最近兩年接到超過50宗投訴的「中國香港空手道總會有限公司」(空總)的會籍,倘決定凍結,香港或無選... 詳情
封喉案停牌醫生上訴刑期 死者子:代表已承認責任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黃卓義,上月9日被醫務委員會裁定兩項專業失當罪成,判處停牌半年。據悉,黃已向法院提出上訴,但只覆核... 詳情
騰訊推E證通 手機載證件掃碼通關 下月大灣區先試遙距開戶
【明報專訊】騰訊(0700)早前與內地公安部推出eID數字身分技術項目「E證通」,昨日正式向外界展示,並透露最快可於下月在大灣區試行部分功能... 詳情
透視生物科技系列之三 機械人AI尋腦瘤 定治療方案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幫助醫療診斷。有初創企業仿效外國研發神經外科手術機械人,透過人工智能(AI)為腦神經病人找出腫瘤位置,再計劃治療方案,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