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星期五

七旬華婦遭兩人夾攻失項鍊 聲東擊西劫長者半月8宗

[2018.06.08] 發表
八宗分心竊案的地區分佈。(溫哥華市警罪案分析組)
長者可能會被多人強行戴上戒指或項鍊,然後身上財物被偷走。(視頻截圖)
華裔女長者被偷取項鍊的地方靠近東一街與蘭菲街。(陳志強攝)
2013年溫市發生連串祈福黨騙案,溫市警曾製作視頻,提醒華裔長者小心提防。(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溫哥華在過去半個月之內,最少發生了8宗分心盜竊案(distraction thefts),下手對象大都是英語為第二語言的耆英,其中包括一名華裔女長者,被人趨前強行戴戒指,之後失去名貴項鍊。警方呼籲公眾保護好自己的「私人距離」。

溫市警公布,在5月22日至6月2日之間,共錄得8宗分心盜竊案;並且懷疑還有其他案件未舉報。

市警指出,歹徒乘坐汽車,四出尋找作案對象,特別針對身上佩戴名貴飾物的人士,包括戒指、耳環、項鍊等。

根據溫市警方罪案分析組製造的地圖,8宗案件的作案範圍都在緬街(Main St.)以東,北至接近海旁的牛津街(Oxford St.),南至29街(29 St.),東至魯帕特街(Rupert St.)。

他們作案的地方主要是在住宅區,也有一次是在Value Village二手店外。警方懷疑,歹徒選擇在這些地方下手,可能要讓受害人以為在自己鄰舍內更為安全,放下了心防。

其中在5月22日下午5時發生在東一街(East 1 St.)夾蘭菲街(Renfrew St.)街的竊案中,一名70歲華裔女長者在房子車道上被兩名疑犯趨前,強行為她戴上戒指及項鍊,女耆英雖然拒絕,但一條高價項鍊仍然被偷走。

在5月30日,歹徒在納奈莫街(Nanaimo St.)夾牛津街(Oxford St.)作案,一名80歲意大利裔女長者在自家屋前遇上一名表情焦急的女子,聲稱自己女兒有病,正在車上等待救緩,詢問醫院在哪裡。女耆英回答後,歹徒又藉機感謝,趨前與長者擁抱,趁機偷竊老人家的項鍊。但這位女耆英把對方推開,並奪回自己項鍊。

其他受害人通常是長者,以英語作為第二語言人士。溫市市警發言人杜塞特(Jason Doucette)也不知道為何這些歹徒會選擇英語做第二語言長者下手。但估計歹徒考慮到下手時,這些長者第一時間不知道如何反應,正在困惑時,歹徒已經埋身偷竊。此外,英語為第二語言的長者也許不能夠第一時間求助,讓歹徒有更多時間逃逸。

杜塞特呼籲公眾將防範訊息傳播開,特別勸諭長者們,要守護好自己的私人空間,不要輕易讓陌生人靠近侵佔自己的私人空間。假若未經同意靠近,絕對有權要求對方保持距離。

溫哥華市警呼籲,任何人遇上這種案件,應該立刻致電911報警。假若先前曾經成為這類案件的受害人,而仍未報案,也應該與警方聯繫。

杜塞特透露,警方曾經成功截獲一輛涉案車輛,並識別車上3人身分,將資料登記在案,除了自己存檔備案之外,還會與其他警隊分享這些資料。可是由於資料不足,警方未能提控。

溫哥華市警沒有發出歹徒的描述,指出涉案者不止一人,而且可能不止一個團伙在作案。幸好至今未涉及暴力,也沒有人嚴重受傷。

但杜塞特發出忠告,說假若對方威脅要使用暴力,不要反抗,以免受傷。他說財物可以替換,但身體受傷了可能很難復元。

杜塞特又說,分心竊案過去曾經多次發生,竊匪行騙的手法不斷變更,防不勝防。

更多要聞一
分心盜竊其實並非新生事物,過去多年來,溫哥華警隊幾乎每一年都要公布同類案件,呼籲市民,特別是長者提高警惕。 2017年3月,溫哥華市警... 詳情
大衛鈴木獲阿大頒榮譽博士
【明報專訊】反油砂田的環保人士大衛鈴木(David Suzuki﹐圖),周四獲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頒授...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四表示,加拿大的房市及高企的消費債務,仍是金融系統中最大的隱憂,但情況似乎已有點改善。 央行報告指出,加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前移民律師向卑詩律師公會(The Law Society of BC)承認違反專業操守,他承諾在2020年4月前不再從事... 詳情
規管短租備忘錄被揭有漏洞
【明報專訊】溫哥華府與民宿招租網站Airbnb已簽定諒解備忘錄(MOU)以協助打擊非法短租,在今年夏末前仍未附短租牌號的招租廣告將會被踼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