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星期五

世界大學排名 加國26校上榜
卑大升至47位 17校排名下滑

[2018.06.08] 發表
卑詩大學從去年的第51名上升至第47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在加拿大的26間大學中,有多達17間大學的排名較去年有所下跌,主要原因歸咎於這些大學的科研成果較世界各地的其他大學有所下降。

在最新發表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上,加拿大大學躋身於全球頂尖的200間大學中的數量與去年相同,均為7間。而在26間加拿大的大學中,有5間大學的科研生產力較全球各地的其他大學有所下跌,有17間大學的總體排名較去年下滑。

對此,QS的研究總監Ben Sowter說:「整個世界在知識生產方面正快速向前,我們看到了一個全球的趨勢。加拿大的大學並未退步,但其他國家的大學正在加快進步的步伐。」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在6個方面對大學的表現進行評分,其中,學術名譽佔總評分的40%,學術論文被引用的情況佔總評分的20%。此外,僱主的聲譽、學生與教職員的比率、國際學生所佔的比例以及國際教職員所佔的比例也在評分的範圍內。

儘管聯邦政府在近期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向科學研究投入38億元的撥款,但上述撥款轉化為科研成果需要數年的時間。對此,教育諮詢和分析公司Higher Education Strategy Associaties的主席Alex Usher說:「一名研究員先要獲得經費,然後發表自己的科研成果,然後由其他人引用其科研成果。」

最新發表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顯示,基於在科研以外的其他方面的良好表現,加拿大有兩間大學在今年的排名較去年有所提高,其中,多倫多大學的排名從去年的第31名上升至第28名,主要歸功於僱主聲譽的提升。卑詩大學從去年的第51名上升至第47名,主要歸功於國際教職員的得分有所改善。

在全球頂尖的200間大學中,加拿大大學今年的排名較去年下滑的包括:麥基爾大學(從去年的第32名下跌至今年的第33名)、阿爾伯達大學(從去年的第90名下跌至今年的第109名)、麥馬士打大學(從去年的第140名下跌至今年的第146名)、滿地可大學(從去年的第130名下跌至今年的第149名)、滑鐵盧大學(從去年的第152名下跌至今年的第163名)。

另外,西安大略大學、卡加利大學、皇后大學和西門菲沙大學在今年的排名也較去年下滑。至於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大學和渥太華大學在今年的排名則與去年相同,分別是第279名和第289名。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載有中國遊客旅巴401公路奪命意外死亡人數增至3人,現今有1男2女死於這宗車禍。安省警方稱﹐事故原因的調查「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詳情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指出,在過去數星期以來,當地蚊子溝(Mosquito Creek)共發生四宗可疑山火,騎警尋找兩名白人及印裔「感興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