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0
    星期日

華使館稱不知情 反對網絡攻擊
華郵:中國政府黑客竊美潛艇機密

[2018.06.10] 發表
圖為美國一艘俄亥俄級潛艇發射「三叉戟」II D5導彈。(網上圖片)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官員報道,中國政府黑客早前入侵一個美國海軍承包商的電腦網絡,盜取有關水下作戰的高度敏感資料,其中包括將於2020年前部署在美軍潛艇發射超音速反艦導彈。美國防長已下令檢視有關承包商的網絡安全問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對有關報道的黑客攻擊不知情,強調中國政府反對各種形式的網絡攻擊。

報道引述該名美國官員稱,這次竊取武器資料事件發生於今年1月和2月,黑客入侵位於羅得島、替美國海軍水下作戰中心工作專研發潛艇及海底武器的一間承包商的電腦網絡,盜取了614GB容量的資料,涉及一個名為「海龍」(Sea Dragon)的計劃、信號及感應器數據、潛艇無線電室加密系統、海軍潛艇發展部門的電子作戰資料庫。

「海龍」計劃是國防部特別辦公室在2012年提出,主要是把現有的美國軍用技術作新的應用,但國防部鮮有披露詳情,僅表示透過「結合現有武器系統及海軍平台,作出破壞性的進攻能力」。2015年以來,國防部為「海龍」計劃申撥及使用了逾3億美元,預計今年9月開始水下測試。

至於黑客盜取的電子作戰資料庫,美國退役海軍上將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它可讓中國得知美軍對其有關雷達平台、電子和潛在聲學上的了解程度,這會大大降低美軍與中國在海底戰鬥中的有利因素。斯塔夫里迪斯稱,信號及感應器數據亦很有價值,可讓中國知道美軍能在何時及什麼距離偵察到他們的潛艇。

美國官員稱,被盜的數據存放在承包商的非機密網絡,但資料高度敏感。調查人員表示,今次的黑客攻擊由中國國家安全部(MSS)執行,它是一個專責反情報、外國情報和國內政治安全的間諜機構。黑客在位於廣東省的MSS部門行動,那媥皉酗@個專門針對外國的黑客部門。

中情局反情報中心前分析師馬蒂斯(Peter Mattis)表示,雖然中國解放軍在黑客攻擊上較MSS出名,但後者的黑客更擅於隱藏自己的蹤[。馬蒂斯稱,MSS竊取各形式的情報,包括外國、軍事及商業。美國司法部去年起訴中國廣州博御信息技術公司3名中國人,指控他們以黑客方式入侵美國3間企業的網絡。廣州博御被指與MSS有聯繫的黑客組織合作。

美國海軍領導今次黑客入侵的調查,聯邦調查局(FBI)亦有協助。國防部監察長辦公室前日表示,防長馬蒂斯已要求檢視有關承包商的網絡安全問題。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對有關報道的黑客攻擊不知情,強調中國「堅決捍衛網絡安全,依法反對及打擊各種形式的網絡攻擊」。

近年美軍致力研發新武器或系統,以對抵抗中國海軍實力增長。美軍在亞洲海上對抗中國的主要關鍵優勢是潛艇艦隊,因中國的反潛作戰能力仍不足。雖然美國在水下作戰方面仍佔有優勢,但中國已將縮小這方面的差距列為三大優先的軍事目標之一。美國印太司法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 在4月確認提名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正研發各項水下軍事武器,包括配有精密武器和感應器的更寧靜潛艇。

今年2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iel Coats)在國會上就曾表示,大部分被發現針對美國產業的中國網絡攻擊中,均集中在國防承包商或支援政府網絡的科技公司。(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