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0
    星期日

愛德華王子島通過法案
首禁零售商提供膠袋

[2018.06.10] 發表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省(P.E.I.)成為《塑料袋禁用法案》(Plastic Bag Reduction Act)通過後,加國首個禁止零售商提供膠袋的省份。

《塑料袋禁用法案》是由該省自由黨省議員羅奇(Allen Roach)以私人草案提出,於周五早上獲三讀通過,法例將分階執行,從7月1日開始,零售商將按每個膠袋徵費15仙,而到2019年7月,這項費用將增加到每個25元仙;到了2020年,膠袋將被全面禁用,違例的商戶或企業會面臨罰款。此外,法例鼓勵使用環保紙袋或布袋。

Southeast Environmental Association執行董事布爾喬亞(Jackie Bourgeois)支持有關法案,稱一次性塑膠為加國河道和海洋生物造成重大傷害,她希望其他省份效法P.E.I.,限制使用膠袋。

她說,「你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到膠袋造成災難的片段,有些巨型海洋生物體內發現大量塑膠廢物,這真的是場災難,而且正在發生。」

零售業界:事前未諮詢

但加拿大零售業議會(Retail Council of Canada)對法例有保留。

加拿大大西洋省零售委員會總監科米爾(Jim Cormier)周六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在提出有關動議前,從未諮詢該會。

紙袋和環保袋並非免費,顧客使用紙袋須付費少於15仙,而環保袋則每個收費1元,但科米爾認為應由零售商定價,而商戶亦應可自訂減少使用膠袋的方案。

不過,媒體未能聯絡到提出動議的羅奇就此置評。

多家連鎖集團已宣布取締一次性塑膠,宜家家居(IKEA)和連鎖快餐店A&W是最新加入行列的大型機構。

宜家周五表示,所有一次性塑膠產品將於2020年下架,其中包括飲管、餐碟、水杯、冷藏保鮮袋、垃圾袋,以及塑料塗層的紙碟和紙杯。而A&W宣稱,希望成為北美首間連鎖快餐店取締塑膠飲管,並計劃於年底前實施。

據加拿大綠色和平稱,加國人每年產生325萬噸塑膠垃圾,數量可填滿14萬部垃圾車。聯邦政府亦稱,逾1.5億噸塑膠廢料正堵塞全球海洋,並估計到2050年,塑膠量會比魚類更重。

更多加國新聞一
焊工水電工保養技工吃香 入職起薪年入高達6萬
【明報專訊】有職業介紹所表示﹐技術勞工如焊工、電工學徒等的需求甚殷﹐大部分從業員即使只是中學畢業﹐但其賺錢能力足可媲美大學畢業生﹐年薪可達六... 詳情
福特上台即推5工作
【明報專訊】據接近安省進步保守黨核心會議的內部人士透露﹐道格福特在完成政權交接後將立刻展開5項工作﹐包括審核財政預算、整頓安省電力公司、挑戰... 詳情
嚴打虛報自住物業炒賣逃稅 稅局查天然氣用電量揭做假
【明報專訊】有稅務專家表示﹐加拿大稅局(CRA)近年除積極打擊「炒房客」的逃稅、漏稅行為﹐其中一個焦點放在報稅者是否恰當地申領貨勞稅(GST... 詳情
45%加人計劃翻新住宅
【明報專訊】雖然今年仍有不少加拿大人(45%)計劃翻新他們的住房,但為此所做的預算就平均下降了7%﹐至大約1.1萬元,達到5年來最低水平。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