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1
    星期一

無視美禁建島礁警告 中國「天鯤號」首次海試

[2018.06.11] 發表
6月8日,中國「造島神器」天鯤號展開首次海試。(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近日提出法案,要求對中國在南海建造島礁下達禁令。不過,中國卻隨即讓有「造島神器」之稱的挖泥船「天鯤號」展開首次海試。中國官媒此前曾表明,天鯤號未來將用於擴展南海島礁面積。

美國國防新聞周刊(Defense News)7日報道稱,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出法案,要求對中國建島實施禁令,如果中國不停止在南海島礁的軍事化和佔領行動,美軍將不再邀請中國參加兩年一度的環太軍演。

但在6月8日,即美媒報道相關法案的第二天,中方即展開由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重型自航絞吸船「天鯤號」的首次海試。

6日半可挖掘填滿一座「水立方」

資料顯示,天鯤號船長140米,寬27.8米,可挖岩石,最大挖掘深度35米,位居亞洲第一;其絞刀功率達6600千瓦,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三;遠程輸送能力15公里,居世界第一,且具有卓越的「疏浚吹填」能力和「快速成島」能力,故有「造島神器」之稱。監造組船體工程師孔凡震形容,天鯤號挖掘填滿一座「水立方」,功率最大的情況下,只需要6日半的時間。

據介紹,一艘絞吸船的成功建造主要有五大步驟:開工、下水、碼頭繫泊試驗、海試、交付,「天鯤號」已經完成了前三個步驟,正式展開海試。這次海試,將全面檢測並驗證船舶動力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是否滿足需求。「天鯤號」監造組組長王健稱,海試期間將經歷航速測定、停船試驗、迴轉試驗、拋錨試驗、操舵裝置試驗、船舶動力系統功能試驗及其他輔助系統功能試驗。

中交天津航道局方面表示,「天鯤號」計劃於2018年6月11日前結束試航,隨後返航至船廠碼頭。試航結束後,將進行航行試驗意見整改,並繼續進行疏浚設備調試,為後期挖泥試驗做準備。

更多中國要聞
太平島傳租借美軍 陸媒:加速統一
【明報專訊】中國權威軍事網站西陸網10日發表文章評論,台灣綠營多次傳出要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就是想放出誘餌,讓美國在南海上插手中國事務,此舉... 詳情
南海主權爭議持續,更成為中國大陸和美國角力的主要議題之一。台灣前立委邱毅早前表示,近日傳出台灣當局準備把有主權爭議的太平島租借予美軍,引起輿... 詳情
美軍南海介入日趨激烈 北京或已制定長遠路線圖
【明報專訊】近期南海局勢激化,自4月22日以來,美國的B-52戰略轟炸機已經6次飛抵中國南海和廣東空域。美軍導彈驅逐艦和導彈巡洋艦也在5月底... 詳情
王毅介紹峰會成果
【明報專訊】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合青島峰會)於6月9日至10日召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1)10日介紹上海合作組... 詳情
普京包包子沒人敢吃 狗不理集團擬3D列印收藏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在天津試做狗不理包子的影片,被中國媒體熱播,但事後這個包子沒人吃。狗不理集團高層表示,會用3D列印複製保存。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