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
    星期二

金正恩蛻變外交能手 脫北者籲勿美化
一次和談不足以洗底 「浪漫化獨裁者非常錯誤」

[2018.06.12] 發表

美朝峰會無論結果如何,朝鮮領袖金正恩可說是大贏家。2011年27歲的他以一副娃娃臉上台,當時不少專家認為他撐不過一年,不是被推翻就是遭暗殺。如今他政權穩固並掌握核導技術,還在短短6個月內做到祖父和父親執政時期不可能之事——與美國總統舉行峰會,俄、日、敘利亞領袖也「排隊」會晤他。不過有脫北者敦促國際社會「勿浪漫化獨裁者」。

「核狂人」突打外交閃電戰

6年來,金正恩為鞏固權位作出連串政治清洗,先後處決其姑丈及340多名政軍官員,還被指下令暗殺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他也致力發展核導計劃,去年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互相以核珝屨簪晼A不過近數月,金正恩的外交閃電戰惹人注目,矢志從核武轉戰經濟的他,開始改變獨裁者形象,拓展外交。

今年3月,他在平壤接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談笑風生,自嘲身材矮胖說:「雖然看上去不像,但我真的很愛運動,尤其是打籃球。」

美韓總統亦成為金正恩外交突破助力。韓國自由派總統文在寅去年競選期間,承諾與朝對話;特朗普去年還在威脅攻打平壤,3月卻突接受邀請同意舉行峰會。這些都有助他在國際外交舞台「洗底」。

兩手準備 藉中俄牽制美國

金正恩也意識到外交戰略不僅要建立新同盟,也要鞏固舊友。因此他外訪首站選了主要貿易伙伴中國,先後在3月和5月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商談。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認為,金正恩每次都是在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面前數天訪華,這使他可藉此向美國顯示:看看我這邊有誰。金正恩也利用相似手法,將俄羅斯用作籌碼。在心腹金英哲攜其親筆信前往美國之際,金正恩接見到訪的俄外長。專家認為,金正恩與俄繼續擴展盟友關係,一旦未來面對遏制,可給平壤多種選項打破封鎖。

然而,不是所有事都按朝鮮預想發展。上月24日,特朗普不滿朝鮮副外相的「以核相見」嚴厲措辭,致函金正恩取消峰會。許多分析都揣測金正恩會否作出挑釁,甚至再試射導彈反擊。結果,他沒這樣做,還派金英哲攜其親筆信前往紐約,讓特朗普回心轉意。

嘆峰會不聚焦朝鮮人權

正當金正恩一躍成為這次峰會的大贏家,曾經歷其暴政的脫北藝術家宋壁(音譯)提醒外界,和平對話不會改變一個暴君。宋壁2002年逃到韓國,現居首爾,脫北前曾關押在朝鮮集中營遭受酷刑。最近金正恩成為外交場合新寵,宋壁對此不以為然:「這麼多人死在他政權之手,然而人們現在說他有人情味。他們在浪漫化一個獨裁者和美化其政權,這是非常錯誤的。」不過現實是美朝峰會聚焦棄核,談論人權的可能微乎其微。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調查排氣疑造假案 德搜查奧迪車廠總裁住所
【明報專訊】德國慕尼黑第2檢察署昨日宣布,針對柴油車排放廢氣疑造假案,已對奧迪總裁施泰德(Rupert Stadler)和一名奧迪董事進行司...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社報道,德國當局昨天要求平治(Mercedes-Benz)製造商戴姆勒召回歐洲約77.4萬輛車,原因是這些車輛裝設違法「減效... 詳情
意拒難民船靠岸 600人成海上人球
意大利新政府周日(10日)拒絕讓一艘載有600多名難民的救援船靠岸,並要求馬耳他政府接收但被拒絕,令這些難民成為海上人球。今次是意大利的反移... 詳情
智利神父性侵案 教宗接受3主教辭呈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昨日接受了3位智利主教的辭呈,這3人都是智利神父性侵案核心人物,分別是奧索爾諾(Osorno)主教巴羅斯(Juan B... 詳情
越南反經濟特區示威 高喊「不要中國」
包括首都河內、胡志明市在內的越南多座大城市周日(10日)有民眾發起兩年來最大遊行示威,抗議政府擬通過《經濟特區法》草案,加強投資誘因和減少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